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柯文哲是韓國瑜「剋星」?\朱穗怡

時間:2019-06-02 03:02:46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螳螂在前、黃雀在後」,正當藍綠政治精英為贏得黨內初選爭鬥不休而導致民調下滑時,有一個人的聲望卻悄悄地逐漸回升,甚至一度超越國民黨熱門大選參選者、高雄市長韓國瑜三個百分點。他就是被稱為「白色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底柯文哲是否角逐明年1月11日大選,至今仍是一個謎。面對媒體的多次追問,他就是不鬆口,因為仍在觀望中。畢竟韓國瑜聲勢強勁,如果無法擊敗「韓流」,柯文哲對大選也就興趣缺缺了。但近來有民調結果出現「柯上韓下」的逆轉現象,使得各界對柯文哲動向頗為關注。

  眾所周知,島內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期間形成的「韓流」勢不可擋,不僅使民進黨丟掉管治了20年的南部大本營的高雄,更輻射到其他縣市。國民黨一報四年前地方選舉慘敗之仇,奪得15個縣市,收復了大部分的失地。韓國瑜成為國民黨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今年以來,多項民調顯示其支持度始終名列榜首。正當各界以為無人能攖其鋒芒時,柯文哲的支持度竟首次超越韓國瑜,讓人頗為意外。究其原因,正如韓國瑜所說:柯P在藍軍一亂時抽一點,綠軍一亂時抽一點,而他的民調就有抗跌性。此言一針見血地指出柯文哲人氣回升的關鍵所在,正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韓國瑜上任後一一兌現拚經濟的選舉承諾,一趟港澳大陸之行就為高雄業界帶來超過50億新台幣的訂單,人氣持續旺盛,成為國民黨內最有勝算的大選參選人。但韓國瑜擔心這麼快就轉換「跑道」會落人話柄,對參選一事態度模糊,加之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加入戰局,吸引了一些原本支持韓國瑜的經濟選民,使韓國瑜的人氣有所下滑。至於民進黨初選更為激烈,爭取連任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由於聲望不及對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是一再拖延初選時程,為自己製造有利條件。但這種戀棧弄權、破壞民主的行徑引起綠營基層強烈不滿。藍綠陣營初選出現的種種紛爭令各自的支持者失望,不排除這些選票流向標榜超越藍綠的柯文哲。

  柯文哲在台北市長第一任內的市政毀譽參半。他去年雖然成功連任,但只是以3254票險勝國民黨對手丁守中。可見,柯文哲連贏得台北市長都如此困難,遑論角逐大選了。這也是他一直不願表態是否參選的主要原因。但如今藍綠初選混沌不清,讓柯文哲看到了一線生機,而且民進黨也把柯文哲視為大選的競爭對手而納入初選民調。其實,柯文哲近月也為參加大選做準備,早前已訪問美國和日本,最近又積極籌備上海台北「雙城論壇」。

  這幾個月對於島內大選,不少媒體都把目光投向國民黨的「韓流」和民進黨的「英德之爭」,殊料柯文哲「鴨子划水」,表面上按兵不動,實際上「萬事俱備」,正在等待宣布參選的「東風」。只是這「東風」是否會到來,就要看柯文哲的造化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