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軟硬兼施」敲不開世衛大會的門\朱穗怡

時間:2019-03-29 03:18:15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意氣風發」地外訪、搶救「邦交」,卻傳來台當局今年再度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的壞消息。

  據說,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今年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世衛大會的入場券。這個「兩岸諒解」指的當然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大陸方面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的妥善安排」。蔡政府迄今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怎麼會有「兩岸諒解」呢?所以台當局無法獲邀出席世衛大會是意料之中事,而今年已是蔡政府上台後第三年吃「閉門羹」了。只要民進黨當局一天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那就永遠也進不了世衛大會的門。

  其實,台灣地區也曾成功敲開過世衛大會的門。在2009年至2016年,台灣連續八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這是因為在島內執政的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堅持「九二共識」,使兩岸雙方能在一個中國原則上通過協商作出安排。但2016年島內政黨輪替,同年5月20日民進黨上台後不僅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還縱容和推行「去中國化」,令兩岸互信盡失。在兩岸沒有進行協商、達成「諒解」的情況下,世衛怎會邀請台灣地區與會?否則就會在國際社會造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錯誤觀感。

  台灣本就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不具國家主權,不可以參加任何國際組織和活動,但大陸方面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福祉,所以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對台灣地區的「國際空間」事宜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然而,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黨綱,棄台灣民生福祉於不顧,不獲世衛大會邀請是咎由自取、自食苦果。

  為了拿到世衛大會的「入門券」,蔡政府絞盡腦汁,還拋出銀彈,曾表示要捐給世衛組織100萬美元,但條件是以「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義捐款。至於結果,用膝蓋想也知道,台當局的圖謀當然無法成功。如果用錢就能買到「主權」,那台灣早就加入聯合國了。一計不成又施一計。在蔡政府的煽動下,美國眾議院通過了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組織的法案。但這不過就是一場「政治秀」,世衛難道會聽命美國嗎?由此可見,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不論台灣如何死纏爛打,都敲不開世衛大會的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