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蔡英文「佔着茅坑不拉屎」/朱穗怡

時間:2019-02-20 03:18:36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昨天接受外媒專訪時首次表態將參加明年大選、爭取連任。其實上月她已發出「參選預告」,但島內網友的第一反應是「蔡英文要連任,台灣不就完蛋了!」由此可想而知,台灣民眾對蔡英文是多麼反感。這兩年多來蔡英文每次外出活動,跟着她車隊扔鞋子、扔雞蛋的抗議民眾如影隨形。警方甚至要出動「雨傘大隊」,以防蔡英文「中招」。堂堂台灣地區領導人竟如「過街老鼠」般惹人討厭,蔡英文可謂創了台灣政壇的「先河」。

  人們常說「這世上不會有無緣無故的恨」。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兩岸關係,搞得陸客人數銳減,島內旅遊業等十多個行業一片哀號。她美其名曰「年金改革」,其實是向親藍民眾開刀,削減他們的退休金。這些人辛苦了一輩子,本想着晚年靠退休金頤養天年,誰知民進黨一上台就大砍退休金,怎能不引發民怨?然而,對於長期支持綠營的青年團體和勞工群體,在蔡政府的管治下也是吃盡了苦頭。蔡英文競選時口口聲聲說「上台後實施周休二日」,而且「不刪減七天法定假期」,但一上台立刻變臉,不但「周休二日」無影無蹤,七天假期也被刪減,隨之而來的是怨聲載道的「一例一休」。由於不合理的加班費制度,導致不少企業「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乾脆取消加班,打工仔不要說增加加班費,連以前的加班費都沒有了。台灣社會從老到少,無不對蔡英文充滿怨言,其聲望更從上任時的五成暴跌至兩成。蔡英文角逐連任,民意這關就已經過不了。

  俗話說「人貴有自知之明」,蔡英文無法給台灣民眾帶來更好的生活,就應該退位讓賢,但她「不拉屎」,卻偏偏「佔着茅坑」,還辯稱「兩岸關係並不是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受挫的關鍵因素」、「有人攻擊你,也有人批評你,你剛開始改革時,這些人並沒有深切體會到改革的成果」雲雲。看來,蔡英文的「阿Q精神」無人能及。島內民調顯示,近七成人不滿蔡任內兩岸關係變差;超過半數人認為,即使蔡政府反對,地方政府也應該進行兩岸交流。更有高達七成六民眾認為,大陸市場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幫助,看好大陸市場的重要性。由此可見,台灣主流民意是多麼迫切希望改善兩岸關係,但蔡英文卻不斷為兩岸交流設障,與民意背道而馳,當然在地方選舉中被民意唾棄了。

  民進黨自「九合一」一役後士氣低迷,外界紛紛預料蔡英文將史無前例地成為「一任領導人」。由此必須警惕,蔡英文為了勝選鋌而走險,操弄統「獨」議題,以鞏固綠營基本盤。但台灣主流民意早已看破蔡英文的手腳,必不會讓她胡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