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漠視基層福祉 綠營「鐵票」生鏽\朱穗怡

時間:2018-11-08 03:16:49來源:大公報

  現離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只有兩周了,但民進黨的「鐵粉」卻一個個與之劃清界線、分道揚鑣。日前台灣多個漁港的2000多名漁民因不滿民進黨當局無力保護台灣漁民的漁權,首次在台北舉行大規模抗議。有漁民說,屏東現在找不個半個漁民還要投給民進黨。屏東是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故鄉,連最顧念人情的鄉親都棄蔡而去,可見南部農民和漁民對蔡政府何等失望。民進黨上台不過短短兩年多,已搞得眾叛親離、民怨四起,但不僅未深刻反省,反而打着「打擊假消息」的旗號封鎖對民進黨不利的言論。然而,紙包不住火。月底的地方選舉正是怒氣沖天的民眾給民進黨教訓的時候。

  南部農民、漁民向來是民進黨的死忠支持者,但得到了什麼?今年夏天南台灣香蕉價格大崩盤,蔡政府手足無措。原產地旗山香蕉最低被殺到1公斤只賣新台幣1元(約0.25港元),拿布袋裝滿80公斤香蕉才能換到一個80元(約20港元)的雞腿便當。有綠營人士竟說「這些蕉農都是民進黨的支持者,苦一點沒關係」,還說「『死忠者』是『死忠票』,不會跑掉的」。由此難怪蔡政府的反應會慢拍了:原來「死忠者」是最好欺負和糊弄的,原來「死忠者」受苦是沒有關係的。民進黨這種目中無人的傲慢心態讓農民們情何以堪?

  近日北上抗議的漁民們也是苦不堪言。他們的怒氣絕非無的放矢,若不是生計實在沒有着落,誰會有空從南部大老遠地跑到台北來示威呢?多年來,台灣的漁民糾紛多與日本方面有關,但蔡政府為了討好安倍政府,在漁業糾紛上頻頻讓步。今年初台灣一艘漁船明明沒有越界作業,卻遭日本公務船以水炮驅趕。蔡政府本應理直氣壯地向日方提出交涉,但卻反過來大張旗鼓地要「法辦」漁船,以營造日本執法「有理」的氛圍。一副「媚日」嘴臉,怎能不讓漁民心寒?此外,對於日方強行主張沖之鳥礁是「島」,台灣漁民不得前往作業,蔡政府對此則是不置可否,以致漁民失去作業的漁場。

  日本方面之所以予取予求,顯然是吃定「反中」的蔡政府有求於它。其實,台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最受影響的團體之一就是南部農民了。過去兩岸關係融洽,雙方溝通機制暢順,大陸方面常向南部採購漁農產品。尤其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石斑魚登陸的銷量勁增八十多倍。但這兩年因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惡化,溝通機制也中斷了。南部的漁農產品銷往大陸的銷量也大大下降。

  除了基層農民,早前還有青年群體和勞團體工揚言要用選票懲罰民進黨。「鐵票」生鏽,民進黨難道還以為「死忠者」不會跑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