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故事裏的中國\鄭曼玲

時間:2021-03-11 04:25:59來源:大公報

  3月11日,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圓滿降下帷幕。回顧這一萬眾矚目的議政盛事,我們不難發現,此次雖然會期縮短了,「言值」卻升高了。數千名代表委員知責於心、擔責於身,緊扣社會焦點和時代脈搏,提出一件件有分量、有價值的意見建議,交出一張張有熱度、有高度的履職答卷。他們在參政議政過程中講述的一個個既有「泥土味」又有「人情味」的小故事,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3月5日參加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到「三千孤兒入內蒙」和「齊心協力建包鋼」的歷史佳話。這兩個故事正是「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生動見證,迅速喚起人們對那段光輝歲月的難忘記憶。

  「愛講故事」的還有不少來自基層的代表委員。麗江文化館副館長、納西族人大代表范永貞說,基層文化設施的改善,讓邊疆少數民族家庭有了第一張最美全家福,老人們有了第一張標準照。

  「1991年我剛到深圳時,身上只有500塊錢。今天研祥集團是中國企業500強,我發自內心想說,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深圳,沒有深圳,就沒有研祥。」全國政協委員、研祥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志列則從親身經歷回顧改革開放給民企帶來的難得機遇。

  這些真實鮮活、細膩動人的故事,講述的是當今行進中的中國,普通國人追夢圓夢的精彩進程,它們猶如一股激流、一窪甘露、一道風景,描繪出屬於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以小見大地詮釋了「中國奇跡」誕生背後的強大邏輯,為億萬國人乃至全世界理解中國道路、中國制度的獨特優勢打開了一扇窗戶。

  小細節,有大格局;小故事,見大中國。無論歷史長河,還是時代洪流,本質上都是由每一個小小的個體構成的。我們每個人都是中國騰飛的親歷者,每個人的故事都承載着民族的榮耀與夢想,以各自角度為復興進程畫像立傳。「人」字的大寫,正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值得驕傲的進步。

  而今,兩會已然閉幕,但故事仍在延續,腳步從未停止。中國人依然會用鍥而不捨的追求、執著不變的情懷,締造更加恢宏大氣、波瀾壯闊的故事,並以此告訴世界—這就是中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