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有效監管」為創新護航糾偏\馬浩亮

時間:2021-03-07 04:26:21來源:大公報

  「十四五」元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監管」成為了高頻詞。報告中有許多首次納入的新提法,如首提「有效監管」,作為簡政放權的必要保障;首次增寫「金融科技監管」,確保金融創新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首次寫入「完善常態化退市機制」,加強退市監管。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衝擊率先恢復增長,體現出了巨大的韌性與活力,各類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但必須看到,創新洪流之中,泥沙俱下,魚龍混雜,滋生亂象,潛藏隱患。或是披着創新馬甲「割韮菜」,或是資本肆意「燒錢」「圈地」製造流量搶佔壟斷地位,或是平台利用技術手段「屏蔽」排擠同行,或是大數據「殺熟」侵害消費者權益。

  這些急功近利、投機取巧之舉,破壞了公平競爭,阻滯了行業健康發展。長租公寓爆雷、共享單車墳場、P2P跑路、社區團購野蠻生長,都為全社會上了一堂代價昂貴的「公開課」。這當中,也存在監管能力與監管體制相對滯後的問題。從去年四季度開始,監管部門頻頻發力。就在兩會召開前夕,3月3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祭出牛年第一大罰單,美團優選等五家社區團購平台被罰款650萬人民幣。

  而今次政府工作報告中突出強調「監管」,釋放了政府維護良性市場營商環境的鮮明態度與堅定立場。許多政策舉措亦與實踐息息相關。去年,監管層叫停了「史上最大IPO」螞蟻金服的上市。而此次政府工作報告將「金融科技」納入金融監管範疇,明確了金融科技中的金融屬性,就是為了防範借科技創新之名,打擦邊球,鑽監管漏洞,獲取套利空間,消除風險。

  報告首次提出的「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亦與監管有關。緩解住房難,既要增加數量供給,也要提供維權保障。去年蛋殼公寓爆雷,對長租公寓市場造成重大震盪,新市民、青年人等租房主體成為最大的受害者。這對未來的行業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隨着簡政放權改革的推進,市場主體前端准入門檻日漸降低,事中、事後有效監管的「防浪堤」作用更為凸顯,以監管來督促企業提升公司治理,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很重要的一點的是,應借由互聯網、區塊鏈、大數據的賦能,打破地方與部門利益割據,織密協調聯動監管網絡,提高動態監測預警水平,切實用監管為創新護航、糾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