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兩棲攻擊艦補海軍短板\馬浩亮

時間:2019-09-26 04:24:43來源:大公報

  由於戰域和軍種的特殊性,歷次國慶閱兵,作為海軍主力的艦艇部隊都無緣受閱。但這絕不意味着軍艦要缺席這一盛會。在第一艘國產航母即將服役前夕,第一艘國產兩棲攻擊艦下水。兩大重器交相輝映,是海軍給國慶70周年的超級獻禮。

  近幾年來,中國武器裝備更新換代速度空前加快。其中一大突出特點,是重視作戰體系的完善。就以此次即將亮相國慶閱兵的裝備為例,射程達400公里的16式箱式遠程火箭炮,彌補了陸軍炮兵大口徑火炮與地面導彈之間的空白地帶。直-20中型運輸機的服役,則填充了直-9輕型直升機與直-8重型運輸機之間的短板。

  而兩棲攻擊艦,則對海軍作戰體系帶來質的飛躍。就噸位而言,075型兩棲攻擊艦,在作戰艦艇中僅次於航空母艦,甚至有「輕型航母」之稱,填補了航母與船塢登陸艦之間的作戰空白,兼具了二者的功能特性。一方面,兩棲攻擊艦甲板可起降直升機和垂直起降戰鬥機;另一方面,其塢艙則可存放登陸艇、氣墊船、兩棲戰車。因而,能夠同時在空中、水上高效投送兩棲登陸作戰力量。

  與登陸艦相比,兩棲攻擊艦重在加強空中作戰力量,極大提升海軍兩棲攻擊編隊的戰力,未來作為兩棲作戰群的核心,運籌執行超視距立體登陸作戰。當然,兩棲攻擊艦與登陸艦不是取代的關係。075兩棲攻擊艦可與071型船塢登陸艦、072型坦克登陸艦等共同編組配合,進行集群式對岸打擊。擁有075型兩棲登陸艦,意味着中國海軍在兩棲作戰方面,已躋身世界第一陣營。

  更需要注意的是,武器裝備的體系化建設超越軍種,而是總體推進。兩棲攻擊艦主要作戰優勢體現在空中力量,艦載航空能力是衡量兩棲攻擊艦的重要指標。而直-20能夠為陸海空各軍種提供多用途空中平台,可改裝為反潛、反艦等海軍艦載機型,配屬兩棲登陸艦,執行運輸、攻擊任務。海軍目前大力發展海軍陸戰隊,兩棲登陸艦搭載直-20,為其提供堅實的武器支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