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把握G20峰會窗口 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孫志

時間:2018-11-03 03:17:17來源:大公報

  11月1日晚,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這如同給陷入低潮的兩國關係注入強心劑,中美股市雙雙應聲而漲;也如同給全球傳達一個「信號」,中美不斷升級的貿戰現緩和曙光。雙方領導人商定,願在月底G20峰會就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會晤。抵住中美關係不確定的暗流,把握談判時間窗口,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這是兩個最大經濟體也是世界的期待。

  對於美國發動的貿易戰,中國被動應戰。在過去數月,貿戰影響並非只對中國單方面,美國同樣很焦慮。作為中美關係壓艙石的經貿關係出現危機,隨之而來,兩國的地緣政治、軍事交流、文化交往也都陷入低谷。中國人心態也不斷接受洗禮,從被猛然澆醒,到堅定信心,拋棄幻想,凝聚改革開放共識,辦好自己的事。我們被動迎戰,國家和國民經濟也在承壓和接受考驗。習主席在公開場合就多次表示,中國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加大進口,降低汽車關稅,開放服務業和金融業,加快創新步伐,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措施。中國進一步的開放措施正在落地。

  世行發布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登上榜單第46位,大幅勁升。這一權威客觀的評判,既是對外商繼續投資中國、看好中國的一個鼓勵,也是對中國深化改革的高度肯定。所以,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成果有目共睹,完全不必自我損抑。

  對於特朗普本人而言,如今面臨內外政經壓力。10月美國金融市場巨幅波動,凸顯了投資者對未來預期不明的恐慌情緒。基於11月初有贏得中期議會選舉的政治目標考量,特朗普致電習主席也包含為中期選舉拉票的濃厚意味。所以曲身一個180度轉彎,對於商人出身精於算計的特朗普來說,這個電話打得又恰是關鍵時點。但是實踐其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路線的2018年,特朗普可謂是四處樹敵,以鄰為壑,只利自身、只講賺,就連雙贏都不可以的霸道作為,接近年終或真能做一反思。

  駐美大使崔天凱幾天前在美出席《善良的天使》觀影活動致辭時,引用亞伯拉罕.林肯所說的「我們本性中善良的天使」,平凡而又偉大的中美兩國人民,在兩個文化迥異的國家間,人民如何能夠找到共同點並相互理解,也因為他們就是中美兩國人民不斷發展的交流和友誼的縮影。「善良的天使仍然存在,無論晴雨,他們總在那裏。」

  值得注意的是,崔天凱的講話是數月來中國官員最溫馨的一次。結合兩國元首的通話,不免令人打開改善兩國經貿關係的想像空間。

  中美兩國都有實現再次偉大的光榮與夢想,而對美國來講,以戰鬥的形式實現其偉大,絕非明智之選,也並非真正偉大。再過兩個月,中美將迎來建交40周年,但願春風化雨,海涵春育的期待,能逆轉籠罩中美兩國關係的陰雲,轉化為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大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