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凝聚社福界力量 心連心造福社群

時間:2023-05-30 04:02:19來源:大公报

  香港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昨日啟動,這是香港社會福利服務事業發展進程中的大事,具有標誌性意義。在香港邁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今天,社福工作承載着更多的責任和希望。各界期待,在「心連心大行動」平台推動下,社福界能堅守愛國愛港、造福社群的初心使命,堅持團結合作,有效凝聚共識,堅定務實有為,專注服務社會,共同努力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同時也是一個貧富懸殊的社會,不管是「五個港人一個窮」,還是「三個長者一個窮」,都反映了香港在扶貧安老等方面未能令人滿意。讓社會基層也可以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讓老有所養、少有所依,弱勢社群皆有所靠,才能實現公平正義,在此方面社福界肩負重要角色。但不可否認的是,過去在極端政治的干擾之下,社福界出現一些雜音,方向走偏,未能聚焦工作核心。

  隨着香港形勢發生根本轉變,香港社福界同樣出現積極的變化。第五波疫情期間,社福界發起聯合抗疫大行動,有200多個社福機構參與,令疫情下有需要的市民得到適切的支援,共渡時艱。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在社福界抗疫大行動的基礎上發展而來,「心連心」三個字意味深長,它是社福界與特區政府心連心、社福從業者與香港市民心連心、香港與祖國內地心連心、社福界內部的心連心。

  中央高度關心重視香港的社福事業發展。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昨日出席成立典禮並致辭,他表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非常重視此次活動,委託他出席。國家民政部副部長柳拯見證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的成立,也顯示了國家對香港社福事業的支持。還需要指出的是,廣東省全力支持香港社福事業。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率隊訪問大灣區內地多個城市,與廣東省及各市領導達成廣泛共識,其中一大成果是廣東省民政局和香港特區政府達成協議,共同推進兩地養老服務領域的交流合作和優勢互補。雙方昨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為社福界心連心大行動成立典禮錦上添花。

  安老是香港社福事業的重要內容,但眾所周知的是,單靠香港本身的人力與資源難以獨自應對這項挑戰,安老因此成為香港的老大難問題之一。好在有中央關心,有大灣區為依託,北上安老成為越來越多香港長者的選擇。目前,香港有數十萬人居住於廣東,其中長者佔很大的比例,這些人選擇在廣東生活,解決了香港的一大難題,這從一個側面反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關乎香港未來,關乎市民福祉。

  「心連心大行動」成立,代表着責任、奉獻、新生和希望,各界對此寄予厚望。行政長官李家超期望它積極發揮凝聚力量的作用,與特區政府共同推動社會福利事業躍上新台階。鄭雁雄主任也寄語社福界堅守初心使命、堅持團結合作、堅定務實有為;同時也期望把握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強化香港與內地和國際社會的專業交流。

  人心齊、泰山移,團結才有力量。解決社福問題需要心連心,解決香港其他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樣需要心連心。香港社會徹底告別過去的撕裂、對立和泛政治化,展現心連心的新風貌,等於找到了迎接挑戰、共創美好未來的鑰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