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 香港定能創造更大輝煌

時間:2022-07-02 04:23:25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並就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面、系統、深刻地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規律和歷史經驗,是具有全局性、戰略性的理論指引和行動綱領,釋除了外界對「一國兩制」未來發展的疑慮,極大地提振了各界的信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香港美好的未來從未如此清晰。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的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圓滿結束在香港的各項活動,昨午乘專列離開香港。在港視察期間,出席了十多場活動,廣泛會見了社會各界人士,為新一任行政長官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監誓,並發表了多場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在港的每一場活動、每一次講話,無不體現對香港的關心厚愛,無不彰顯中央對香港的大力支持,對香港開創發展新篇章具有無可比擬的重大和深遠意義。

  回歸祖國25年,「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經歷了各種嚴峻的挑戰,尤其是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一些人對「一國兩制」能否繼續向前推進、香港地位還能否得到保持,抱有疑問。這些疑問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昨日在重要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是國家最高領導人從國家民族發展的戰略高度,從港澳發展的實際情況,從維護港澳同胞切身利益的角度出發,所作出的重大政策宣示。「一國兩制」將在香港長期堅持下去,堅定不移,不會動搖。總書記的講話,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唯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提出「四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四個必須」高屋建瓴,內涵深刻,全面闡述了「一國兩制」實踐必須堅守的原則、必須保障的制度、必須維護的利益,以及必須保持的優勢,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引航指向的重大意義。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四點中強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獨特角色和作用的巨大肯定,中央相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作出更大貢獻,發揮更大作用。這對750萬港人是莫大的鼓舞。

  當前,香港正處在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四點希望:一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二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三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四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時,還專門強調要特別關愛青年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這不僅是希望,更是鞭策和要求,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都要深刻理解並堅定貫徹落實到位,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深刻闡明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對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指明了香港未來發展方向,再次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厚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的又一生動寫照。香港各界堅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浴火重生的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