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中央正式任命 李家超肩負重任

時間:2022-05-21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七次全體會議,決定任命李家超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於2022年7月1日就職。未來五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李家超獲得任命,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各界期望,他能組建一支愛國愛港、擔當作為、精誠團結、為民服務的管治團隊,帶領香港社會奮發前行,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

  根據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人選通過選舉產生後,必須由中央任命才能成為行政長官,這是必經的法律程序。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行政長官須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這種任命決定權,具體體現了國家主權。更重要的是,中央依法任命並不是形式上的任命,而是實質任命;中央有權任命,也有權不任命。

  事實上,昨日國務院會議還審議了香港特區政府關於選舉李家超為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的報告,聽取了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關於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產生過程的匯報。夏寶龍主任指出,選舉嚴格依照基本法和香港特區有關法律進行,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李家超高票當選,反映了香港社會期望團結一致再出發的共同願望。從李家超的當選到任命的整個過程,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之下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彰顯了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只有深刻理解這一憲制關係,才能正確把握香港未來發展方向。

  作為特別行政區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雙首長」,行政長官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李家超獲得任命,說明他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信任。李克強總理昨日在重要講話中指出,相信李家超就任行政長官後,一定能夠團結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齊心協力、務實進取,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這是中央對李家超的鼓勵和鞭策,也是對未來發展提出的要求。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發展的關鍵時期,如何推動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把握大灣區建設及「十四五」規劃的機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提升競爭力,新一屆行政長官肩負重大責任,香港各界抱以高度的期望,中央也寄予了厚望。

  5月8日高票當選以來,李家超繼續密鑼緊鼓與各界別代表密切聯繫,集思廣益,不斷豐富和完善施政綱領;在發展經濟民生、重大規劃等問題上,與現任特區管治團隊保持溝通、積極對接。事實說明,不論是在擔任不同崗位上的往績,還是競選期間的表現,以及當選後的積極態度,李家超都展示了擔當作為、團結各界、開創新局的面貌,讓市民對未來發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對李家超獲任命表示誠摯祝賀,相信他一定能不負市民期望,不負中央信任,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團結各界同為香港開新篇。李家超獲任命後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強調「將忠誠地、堅毅地肩負使命」、「克盡己任,迎難而上,致力為民解困,團結社會,同建充滿活力、希望、發展機遇和關愛共融的香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各界相信,踔厲奮發,砥礪前行,香港正在開創新篇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