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疫苗通行證不能輕言取消

時間:2022-05-17 04:23:21來源:大公报

  本港疫情形勢持續緩和,但與全面穩控疫情還有較大距離,第六波疫情也隨時可能殺到,因此,放寬抗疫措施必須穩打穩紮,步步為營,任何麻痹大意都可能釀成嚴重後果。近日有學者建議容許60歲以下人士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就能進入指定場所,這是向社會發出錯誤信息,造成思想混亂,影響抗疫大局,不利早日戰勝疫情。有關言論引起立法會議員及社會輿論的批評,特區政府表明沒有取消疫苗通行證的時間表,以正視聽,這是正確的態度。

  本月底香港將實施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安排,市民打齊三針才可以堂食及進入處所。但有人對此不以為然,兩名港大學者在報章撰文,認為疫苗通行證等於變相強制打針,有違自願原則;並認為,香港疫苗接種率高,加上大量感染已築起免疫屏障,非長者人士感染後重症與死亡風險低,不足以對醫療系統構成壓力,因此建議非長者人士可以豁免疫苗通行證。其實,這一說法似是而非,脫離香港現實,亦與「動態清零」的抗疫方向背道而馳,若付諸實施,不僅會造成重大抗疫漏洞,也會令市民期待已久的恢復通關變成泡影。

  香港的現實是什麼?首先,疫苗接種率並非想像中那麼高。目前第一針接種率超過九成,第二針超過八成,但第三針接種率不足七成,不足以抵禦新一波疫情的衝擊。抗疫是每一個人責任,而接種就是承擔責任,特區政府分階段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說到底就是為了「谷針」。如果貿然容許非長者人士豁免使用疫苗通行證,這是從根本上否定「谷針」大計,萬一新疫情殺到,香港將何以為禦?難道香港在抗疫中付出的代價還不夠大嗎?縱然非長者人士感染後重症及死亡風險相對較低,但要防止他們將疫情傳染給長者。

  其次,現時香港每日仍有二、三百宗確診個案,社區仍存在數以百計隱形傳播鏈,出現任何一個超級病毒攜帶者,都足以釀成一波小爆發。特區政府近日在西環的封樓強檢結果顯示,居民感染率為1.3%,這是近月最高的數字。另一方面,確診個案的傳播率也有所上升,稍有不慎,第六波疫情就會變成現實。近來元朗火鍋店、上環星月樓及觀塘私房菜引爆局部疫情,有賴疫苗通行證,衞生署才可以追蹤密接者,切斷傳播鏈。一旦不使用疫苗通行證,不知密接者去向,傳播鏈不受控制,後果將不堪設想。

  因為疫情阻隔,香港與內地無法正常通關已達兩年半時間,多少人忍受家庭分離之苦?多少企業渴望正常經營?而香港要共建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內通外聯的超級中介角色,通關是一切的前提。但香港只有達到「動態清零」的目標,通關才有可能。香港若放棄疫苗通行證,本質就是與病毒共存,通關將遙不可及,這豈是市民願意看到的結果?

  疫苗通行證有助抗疫,同時盡量減少疫情對正常生活的影響,是現實下最好的選擇。誠然,香港有言論自由,任何人都可以就疫情問題發表個人意見,學者也不例外。但涉及抗疫方向的言論必須有理有據,以香港整體及長遠利益為依歸,脫離了現實的言論自由不僅荒謬,而且有害,也是濫用了言論自由。回想香港抗疫兩年多來,一些所謂專家發表的怪論還少嗎?難怪他們中有個別人士被市民冠以「磚家」之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