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從「泛政治化」到「非政治化」的重大轉變

時間:2021-09-14 04:26:28來源:大公报

  ——新選制選出香港新未來系列評論之一

  選委會選舉即將於周日舉行,這場選舉對香港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義,標誌着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邁出堅實的一步,選舉告別暴力和極端,回歸專業和理性,推動社會實現從「泛政治化」到「非政治化」的轉變,為實現良政善治奠定堅實基礎。

  長期以來,香港一直以擁有法治、民主和文明等優秀品質而著稱。但自從2014年非法「佔中」以來,尤其是經歷了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香港陷入長時間的政治紛爭,由此演變出來的黑暴更令上述品質蕩然無存。議會遭癱瘓,法治遭踐踏,社會遭撕裂,亂港勢力更利用選舉制度的漏洞,堂而皇之地進入議會,勾結外力破壞「一國兩制」。事實一再說明,「泛政治化」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敵人,是社會發展的障礙,是港人利益的破壞者,甚至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因素。不改變這種狀況,香港就不可能有發展的空間。

  中央出手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根本目的就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特區管治架構,讓香港恢復穩定、議會恢復理性務實、社會恢復健康與活力,真正走出「泛政治化」的泥潭。這也是國安法頒布生效、實現止暴制亂之後,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舉措。

  新選舉制度通過對選委會的重新構建與增加賦權,堵塞漏洞,助力「一國兩制」重回正軌,抵禦風險,確保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同時也讓選舉回歸專業和理性,去除「泛政治化」桎梏,推動香港民主朝着健康、有序、更高品質的方向發展。

  實際上,在新選制之下,大批愛國愛港人士為香港整體利益和業界利益積極參選,提出高質素政綱、落區聆聽民意、廣泛接觸各界,整個過程體現了多元、專業、重能力、少紛爭的參政議政新氣象。沒有了以往反中亂港勢力的抹黑攻訐,沒有了血腥暴力襲擊,沒有了鋪天蓋地的極端宣傳,新選制下的選舉風清氣正,民意得到彰顯,發展得以聚焦,真正體現出優質民主的特徵。而香港市民期間表現出來的熱烈反響,都在說明,新選制得到了港人的支持和擁護。

  需要指出的是,推動香港社會實現「非政治化」發展,絕不意味着要搞「清一色」。事實上,「愛國者」的範圍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廣泛的,政治光譜可以多元化。任何人只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都有資格參選或參與特區的治理。新選制產生的「管治者」,必須符合最基本的要求,「愛國者治港,亂港者出局」,這是一條不可動搖的鐵的底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