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維護國家安全是愛國者治港成色的最好體現

時間:2021-04-16 04:23:19來源:大公報

  昨日香港下了一場及時雨,空氣格外清新。這情形有如香港的政治社會環境之變化,一年前,香港還是黑暴肆虐,攬炒猖狂,市民生活在恐懼中;一年後,香港風清氣正,社會秩序井然,市民對未來充滿信心。事實勝於雄辯,去年六月頒布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就是一場及時雨,洗刷了污泥濁水,淨化了政治環境。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則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法律保障。中央兩大決策,一為「利劍」,一為「堅盾」,令香港擁有了更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

  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令飽受「安全之痛」的香港人對維護國家安全有了切身的體會。昨日是全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對香港來說則是兩個「第一」,即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的第一個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主辦國安教育日活動。兩個「第一」充分說明了香港形勢的變化,以及舉辦國安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這次活動就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的重要體現,必將對全社會起到重要引領作用。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首次以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的身份,出席活動開幕禮並致辭,極具象徵意義,代表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支持、監督之責。駱惠寧以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身份致辭,其力度、分量和權威性不言而喻。

  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是為了解決國家統一問題,維護國家安全是其中的應有之義。但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一直無法實現,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處於「不設防」狀態,為反中亂港勢力坐大、外部勢力長驅直入、「港獨」沉渣泛起提供了可乘之機。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2019年爆發「修例風波」,攬炒派更發起全面「攬炒」行動,磨刀霍霍推動奪權大計,企圖在香港實現「顏色革命」,「一國兩制」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國家安全高於一切,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容忍顛覆政權、危害國安的非法行為。習近平主席2017年視察香港時曾諄諄告誡: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他並明確劃定絕對不能觸碰的「三條紅線」。中央是言必行,行必果,對一切損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該出手時就出手,一旦出手,必定到位;對一切蠻橫干預香港事務、企圖拿香港做「棋子」的外部及外國勢力,該反制時就堅定反制,讓他們留點教訓。

  在國安法震懾下,攬炒派不是被捕就是逃亡,或者黯然宣布退出政壇,而繼續頂風作案的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等攬炒派頭目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另一方面,面對外國勢力咄咄逼人的所謂「制裁」行動,中央堅定反擊,擊中其痛處。外部勢力本以為「制裁」可以迫使中方讓步,到頭來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反中亂港勢力不會輕易認輸,外部勢力更不會輕易放棄香港這顆「棋子」。香港的國安形勢在可見的未來仍然嚴峻,攬炒派近日鼓吹「投白票」就是對抗的「軟」招數。中央當然是「軟硬」不吃,並亮明態度:凡破壞國家安全的,屬「硬對抗」,就依法打擊;屬「軟對抗」,就依法規管。在當前的情況下,就是落實人大「3.11」決定及人大常委會的「3.30」修法,堅決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堅定捍衛特區政權安全,將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國家安全是發展所憑,國家安全也是民生所依。過去,香港社會掙扎於政治爭拗的泥潭,特區政府施政備受掣肘,寸步難行,導致各種深層次社會矛盾積重難返,引發不少民怨。如今有了「利劍」與「堅盾」的保駕護航,就為特區政府着手破解社會深層次問題提供了必備條件。誰想在國家安全和民生安寧上突破底線,莫說國安法不容,市民也絕不會答應。從廣大市民去年積極聯署支持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今年又踴躍聯署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足證民心所向。

  國與家密不可分,家是小家,國是大家,只有維護國家安全,才能維護香港安全;只有築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才能保障市民的安居樂業。維護國安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共同責任。在大是大非面前,直面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愛國者治港成色的最好體現。駱惠寧昨日致辭以「築牢國家安全基石 守護安居樂業家園」為題,體現中央對香港市民的關心,也表達對香港社會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殷切期盼。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深入落實,隨着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進入「一國兩制」實踐的新時代。另一方面,祖國內地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今年更迎來中共成立一百周年華誕,中華民族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這也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底氣與最大依靠。正所謂「小船並大船,香港才能乘風破浪」,香港這艘小船緊靠着國家這艘巨輪,將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