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司法機構不能成為「獨立王國」

時間:2020-09-21 04:23:19來源:大公報

  「警方拉人,司法放人」的一幕持續上演,近來更有變本加厲之勢,引發投訴如潮,而司法機構憑藉「司法獨立」態度傲慢,不把民意當一回事,更是令人憤怒。有道是物極必反,當司法不再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判決不再懲惡揚善,司法改革就不可避免。

  法庭近日處理去年黑暴期間一宗便衣警被暴徒襲擊受傷、留下後遺症的案件,結果全城嘩然。裁判官林子勤裁定兩名「望風」的暴徒罪成,兩名主嫌無罪,已是令人「大開眼界」,更叫人震驚的是,法官放生主嫌的「理據」竟然是受害人記憶受損,無法說清楚當時情況,法官又指作證警員「誇大供詞」,最終疑點利益歸被告。公眾憂慮的是,按這種判案邏輯,兇嫌今後會傾向將受害人殺死,因為「死無對證」,被告將更加容易逍遙法外。

  法庭對涉及暴亂案判決不公,早已屢見不鮮,但今次判決,仍然刷新了人們對「黃」法官為被告脫罪而砌辭辯護的認知。這些法官並非不知道偏頗判決必引起批評,依然我行我素,關鍵在於「司法獨立」就是新時代的「鐵帽子王」。更有甚者,愈被市民投訴的法官,愈是「吉星高照」。裁判官何俊堯被指輕判或放生九宗涉暴亂的被告,非但沒有受罰,反獲加薪晉級,近日被提拔至高等法院工作,收入大幅增加。有何俊堯作為樣榜,「黃」法官們有恃無恐,類似的荒唐判決會否接踵而來?

  一切司法亂象的根源,都在於司法機構高高在上,不受公眾監督。凡是針對法官的投訴,都由同級的首席法官處理,「自己人查自己人」,產生利益衝突是必然的。本港司法機構被指是「水潑不進、針插不入的獨立王國」,難道僅僅是偏見?

  事實上,儘管法庭判決備受詬病,要求成立司法監察委員會及量刑委員會的呼聲此起彼伏,但司法機構置若罔聞,「睬你都傻」。立法會文件顯示,早年有立法會議員會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提到成立獨立監察機構的問題,但被首席法官以危及司法獨立為由一口拒絕,不了了之。

  港英時代漠視民意,不少機構享有特權,自把自為。回歸後,特區政府重視民意,不少昔日的「無王管」機構被納入監督。譬如醫委會,過去由醫界壟斷,近年增加了社會人士比例;再如旅遊業議會,過去由業界人士組成,被指包庇護短,近年旅議會被解散,由旅監局取而代之。最典型莫過於「警監會」改組為「監警會」,名稱改了,監管主體及深度完全不同,體現了真正的問責。

  在「三權分立」的美國,兩黨針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的激烈爭奪,道出一個最簡單的事實:法官有自由派及保守派之分,絕對客觀公正、不偏不倚的法官是「神化」。法官是人而不是神,是人就會犯錯,需要接受公眾監察。世上沒有不受監察的司法機構,香港豈能例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