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全民抗疫齊出力 商界減租渡時艱

時間:2020-04-01 04:23:11來源:大公報

  疫情繼續蔓延,經濟遭到重創,中小微企業岌岌可危。特區政府計劃加碼推出抗疫基金,地產界也呼籲會員為租戶減租,現在,正是有實力商家展現社會責任、企業良心的時候。

  不少企業好不容易逃過黑暴之亂,又遭遇疫情襲擊,真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本港零售業連跌十三個月。二月份零售銷售按年急挫四成四,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今年首兩個月合計跌三成一。其中,珠寶暴跌五成八;藥物、化妝品、服裝、百貨、鞋類等平均挫四成。旅遊業更是近乎冰封。

  但沒有最慘,只有更慘。踏入三月份,香港疫情更嚴重,經濟問題更趨惡化。有人形容,為抗疫「內地打上半場,歐美打下半場,香港打全場」,一點不誇張。特區政府不得不推出更嚴厲的隔離措施,近日又祭出禁聚令,對商業活動的副作用立竿見影。只消到銅鑼灣、旺角一帶走一走,但見吉舖處處,仍開門的商家門可羅雀,就知道目前的市道有多慘烈,很多中小企瀕臨生死一線。

  十七年前,香港人見過企業倒閉潮接着裁員減薪潮,失業率大幅飆升,社會動盪不安。而如今的新冠肺炎,比沙士嚴重何止一倍!

  政府意識到危機嚴重,準備再推第二波抗疫基金。但誰都知道,對大多數中小企而言,租金才是其最大負擔,疫情之下清潔等活動增加,管理費因而上升,更是雪上加霜。租金問題不解決,不管政府推出多少輪基金,恐怕都是無濟於事。

  在這種情況下,特首林鄭昨日公開呼籲地產界減租,共渡時艱。令人欣慰的是,呼籲得到善意回應。地產建設商會指出,各地產商已為旗下商店提供租金減免,商會亦將以多種方式建議會員為租戶減租,因為失去商戶是「切膚之痛」。另一方面,有關人士形容商界是「無牙老虎」,而減租不能「一刀切」,更不能強迫會員減租,「相信會員做事公道,按照個別情況去處理」。

  在商言商,地產界有難處可理解,而困難下願意減租則體現了企業擔當。事實上,租戶與業主是唇齒相依,共存共榮的關係。有目共睹的是,香港地產界大佬向來顧全大局,眼光長遠,應該不會做竭澤而漁、焚林而獵的事情。去年黑暴期間,商界挺身而出,表達反暴力愛和平的立場,其後更有商家推出基金資助受困的飲食業。如若此次商界響應減租,政府應考慮配套的減稅以作鼓勵。

  新冠疫情是百年一遇的災難,抗疫是一場全民戰爭。特區政府推動抗疫措施時,需要更堅決果斷;醫護人士戰鬥在第一線,需要發揮大愛精神;一般市民盡量留在家中,也是為抗疫作貢獻;老闆體恤打工仔手停口停,莫輕言裁員減薪;而地產商積極減租,更是撐企業、救經濟、保就業的重要一環。只有全社會眾志成城,才能打贏這最艱苦的一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