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聚焦發展是香港第一要務

時間:2019-07-11 03:02:19來源:大公報

  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共諮詢於昨日正式開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她本人及各級官員將分批與各界市民會面,聆聽意見,集思廣益。事實上當前香港已臨關鍵時刻,必須盡快從政爭泥淖中脫身,積極支持特首制定切合社會需要的政策,彌合撕裂的社會,以全力推動各項事業的發展。

  因修例事件而引發的大規模政治對抗,演變至今已過去近六個月時間,在此時期,社會內部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爭鬥,一次又一次的示威集會與遊行,持續不斷的暴力衝突,不僅令大量與民生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事務陷於停頓,也直接導致多個行業面臨嚴重的發展危機。對於一些政客來說,或許越亂越好、越多暴力越佳,但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市民而言,亂象多持續一天,就意味着損失多一天。

  實際上,由於立法會大樓遭受暴力的嚴重破壞,會議無法進行,原定恢復二讀有關《財政預算案》的退稅寬減措施條例草案未能處理,財務委員會議程上亦有逾40項撥款申請有待審議,公務員加薪、小學校長及教師加薪升職,以及百億元計的隧道及公屋工程,都要推遲四個月甚至一年時間。至於「明日大嶼」計劃以及各項覓地計劃,進度也都嚴重受阻。亂港政客賺足了政治曝光度,但所有這些後果,都要由全體港人來承擔。

  更何況,香港面臨的是嚴峻的區域競爭形勢,而國際政經大環境也難以令人樂觀,各地政府都在全力為可能出現的危機做好準備,但香港似乎仍陷在政治惡鬥的泥淖中無法自拔,政客還在繼續煽動年輕人上街對抗,暴力事件仍不斷在每個周末上演,香港的形象持續受到損害。這種情況必須盡快遏止,否則一旦再出現新的政經動盪,香港可能再無復原的機會。

  因此,昨日開始的施政報告公共諮詢是一個最佳的機會,讓各界去充分表達對未來政府施政的意見和建議。不論年輕人對未來有多麼不滿,也不論市民對現狀有多大意見,香港畢竟都是我們共同的家園,都應讓特首有貫徹民意改善施政的空間,也讓香港能及時對可能到來的危機做好應對的準備。正如林鄭月娥所說:「要持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需要我們一起籌謀,同心協力。」

  在香港整裝再出發之際,昨日傳來一個好消息。全國鐵路由昨日起實施新列車運行圖,香港西九龍站來往內地的高鐵列車新增14站,包括汕頭、肇慶等地,令總連接站點增至58個。這不論是對市民出行的方便,還是對推動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都是一個寶貴的利好消息。而香港的年輕人也可以從中發掘到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當然,能不能抓住,還是要靠年輕人自己。

  時間與機會是不會停在一處等你,錯過了往往意味着機會再也回不來。香港是時候回到正確軌道了,盡快停止內耗內鬥,全力追趕失去的半年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