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大聯盟」展強大民意 塗謹申「A貨」主席收工

時間:2019-05-11 03:17:14來源:大公報

  本港工商、專業、青年、基層等各界人士昨日宣布成立「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支持特區政府立法修訂移交逃犯條例;「大聯盟」已徵集得二十二萬個市民簽名交與保安局,展示支持修例的主流民意。

  而就在「大聯盟」宣布成立的同時,修例工作在立法會內亦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今日上午九時,由資深議員石禮謙任臨時主席的法案委員會將會舉行會議,選出委員會正副主席,但自封主席的塗謹申及反對派一夥已聲言會提早於上午八時半「召開會議」,實行違規搶奪主持會議的權力,並已召集一批激進支持者今日凌晨就到立會大樓外聚集聲援。

  事實擺在眼前,在反對派肆意阻撓、歪曲及英美等外國勢力介入下,本來純粹是一項法治措施的修訂移交逃犯條例,已經被扭曲為激烈的政治對抗,反對派矛頭直指政府施政和內地司法。在此情形下,支持修例、保障公義,不讓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已經成為擺在全港市民面前的重大議題。「大聯盟」在未來的日子必須團結更多社會人士和市民,發出支持修例、保障公義的最強音,不讓反對派抗中亂港的圖謀得逞。

  在「大聯盟」中,工商和法律界人士的參與值得重視。毋庸置疑,自修例提出以來,部分工商界人士確曾表達過這樣那樣的疑慮,包括過去在內地一些自覺或不自覺的「陳規陋習」會否被追究,也擔心未來可能不慎誤墮法網。工商界人士的這部分憂慮是可以理解的,也不應該被視之為反對修例。而在特區政府保安局耐心解釋及剔除了九項與商業有關的罪行後,來自工商界的不同聲音已大幅減少,理解修例是為了完善法治而予以支持的意見大幅增加。

  面對工商、專業及市民普遍認同修例確有必要的情況下,反對派一夥將事情「政治化」和大加反對,就顯得更為不合情理和不可理喻,更完全背棄了法治傳統和市民福祉。他們把一項旨在針對逃犯和遏止罪行的修例,歪曲為對港人社會和居港外國人的人身安全威脅,無中生有、危言聳聽和越洋告狀,實行火中取栗、把水攪渾,企圖從中撈取政治利益,好為他們已日陷孤立的政治困境找到個救生「水泡」,以至不惜在立會厚顏上演「雙胞」主席的鬧劇。

  對此,議員石禮謙昨日發出嚴正聲明,表示注意到有議員聲稱以逃犯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身份發出文件,聲稱今日舉行第四次會議。石禮謙澄清,根據由內務委員會提供的指引,他已獲授權決定法案委員會的會議日期、時間和地點,並在會議上主持主席選舉,直至選出主席為止。

  本港只有一個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及主持會議的臨時主席也只有一個,這個主席就是根據內務委員會指引及經立會秘書處按程序處理而產生的石禮謙。塗謹申這個「A貨」主席可以收工,所「主持」的會議也必然是無效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