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五項措施惠影業 拓展合作有可為

時間:2019-04-17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國家電影局為進一步支持港澳電影業在內地發展,昨天宣布出台五項新措施,全面放寬港澳電影業進軍內地市場的限制。新措施受到香港特區政府及電影界的熱烈歡迎,對業界未來進一步展開合作充滿憧憬。

  五項新措施包括:(一)香港人士參與內地電影業製作不作數量限制;(二)對內地與香港合拍片在演員比例及內地元素上不作限制;(三)取消收取內地與香港合拍片立項申報費用;(四)香港電影及電影人可報名參評內地電影獎項;及(五)香港電影企業在港澳地區及海外發行推廣優秀內地電影和合拍片可申請獎勵。

  正是「唔講唔知」,不是看了昨天出台的五項新措施,不少市民以至電影「發燒友」大概還不知道,原來過去港電影公司、演員到內地拍片有這麼多的限制,如每部合拍電影規定內地演職員要佔三分之一或以上,以至影片男主角如用了香港演員、女主角就一定要用內地演員,一些台前幕後人員甚至要「隱姓埋名」、匿名拍攝,以至薪酬被壓低。

  毫無疑義,五項新措施的出台,是支持本港電影業發展的一支「強心針」,對內地電影產業和市場來說,同樣也會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只要兩地業界衷誠合作、運用得宜,的確可以營造出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大好局面,推動國家整體電影事業向前跨進一大步。

  事實是,自改革開放以來,內地逐步放寬對香港電影業的「准入」要求,大批本港影視界人士通過各種渠道北上「搵人仔」,長年在橫店拍片的演員、導演、武指等台前幕後人員留在內地的時間隨時多過留在香港。這種合作關係產生的當然並非部部大製作或好片,但也催生了如《功夫》、《一代宗師》及《紅海行動》等在兩地均叫好又叫座的作品,說明兩地電影界的確存在各擅勝場和優勢互補的地方,特別是內地十三億人口的市場,港業界真係想都「流曬口水」,而港產片的橋段、動作及內容的搞笑及刺激,往往也會為內地觀眾帶來不同的感官享受,一些周星馳式對白甚至成了內地青年的「潮語」。

  昨日出台的五項新措施,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進一步落實,目的就是支持香港電影業發展及推動兩地融合,而前者的作用尤為明顯。近年本港電影界的發展只能說是差強人意,在題材、資金、人才、製作和觀眾層面都存在各種各樣的困難,特別是市場和「賣埠」方面,「韓流」影片大量搶佔市場,內地一些高成本大製作港產片也難望其項背,近年扶持電影業界生存發展已成了擺在特區政府面前的迫切議題。

  當然,今時今日,資金、市場、科技、人才都是電影業的生命線,缺一不可,但說到底,先要有一個好的劇本才會拍出一部好的電影,如何有計劃地培養編劇人才,從現實生活中挖掘出感人至深的題材,才是電影業生存發展的根本之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