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化解貿易衝突 中美邁出重要一步

時間:2019-02-02 03:17:23來源:大公報

  過去一連兩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在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引領下,雙方圍繞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雙向實施機制等議題進行了坦誠、具體、建設性的討論,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還明確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由此可見今輪經貿磋商範圍頗為廣泛,中美雙方有共同加強協商與合作的意願,為達成全面性經貿協議而邁出重要的一步。

  中美作為兩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逾五成,這輪磋商成果顯示雙方朝着化解貿易爭端與衝突的方向進發,為近期飽受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困擾的世界經濟注入一支強心針。

  帶領中方經貿團隊到美國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轉達了國家主席習近平致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口信,當中提到希望雙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態度,繼續相向而行、加緊磋商,爭取盡早達成對雙方都有利的協議。其實,中美經貿的本質是互利合作,雙方都有進一步擴大經貿合作的意願,在平等基礎上,相信能夠達成消除彼此矛盾與分歧的方案。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時,形容這輪經貿磋商取得重大進展,還急不及待定出下一輪磋商的時間表,本月中旬美方經貿團隊將赴華繼續磋商,並期待與習近平主席早日會晤,共同見證中美就經貿問題達成協議的歷史時刻。

  事實上,當前環球局勢風起雲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愈來愈大。此時美國汲取了前幾次貿易談判失敗引起金融市場波動的教訓,加上政治內鬥,經濟失速風險急增,爭取早日達成協議,顯然是當務之急,避免貿易戰升級,這符合中美以至全球利益。

  其實,美國一直關注的貿易平衡、知識產權與技術轉讓問題,近年中國已作出積極回應。對美國貿易順差問題,中國將擴大自美農產品、能源產品、工業製成品與服務產品進口。

  同時,中國創新成為驅動發展的重要戰略,對保護知識產權力度不斷加大,先後在內地多個城市設立知識產權法院與法庭,又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嚴打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

  至於技術轉讓問題,隨着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外國企業逐步可以全資形式進入內地各行業市場,技術轉讓爭議可望迎刃而解。

  不過,中國關切的問題也不少,美國方面亦應認真回應。例如美國需放寬對中國高科技產品出口的限制,這是實現中美貿易平衡的有效方法。同時,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打壓華為等中國通信設備企業,無疑是只許自己發展、不許別人進步的科技霸凌行為,阻礙正常商業合作,影響自身科技進步,最終得不償失。

  中美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遠大於摩擦,擴大經貿合作是必然正確的選擇,實現共贏、和氣生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