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澤連斯基埋怨美國「厚以薄烏」

時間:2024-04-17 04:03:26來源:大公报

  圖:烏克蘭民眾14日走過一棟被導彈炸毀的建築。\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伊朗13日向以色列發動襲擊時,作為以色列盟友的美國、英國、法國與約旦等國家直接出手,攔截了99%飛向以國的無人機與導彈。此景象令烏克蘭感到沮喪,埋怨華府和西方對烏克蘭的援助「厚此薄彼」。

  俄烏衝突的兩年多來,烏克蘭一直遭受俄羅斯的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烏方一直在懇求西方幫助其加強防空系統,但美國方面的重要援助卻一直卡在國會,難以推進。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4日表示,烏克蘭和以色列一樣,都不是北約成員國,呼籲烏克蘭盟友拿出「政治意願」。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亦呼籲西方「盡快」為烏克蘭提供更多支援。

  美國的「厚以薄烏」已在烏克蘭民眾間引來抱怨。近期遭受俄羅斯空襲的哈爾科夫市市長捷列霍夫表示,他「只希望得到以色列式的保護」。德薩二梅奇尼科夫國立大學副教授兼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杜博維克直言:「人們開始對美國感到厭惡」。

  美國認為,拜登政府對俄烏戰場的做法是「適當的」,如果北約向烏克蘭提供能夠對俄軍造成嚴重損害的手段,可能會引發更廣泛的歐洲戰爭升級。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強調,總統拜登已表明,烏克蘭不是以色列,「(兩者之間)是全然不同的衝突、不同的空域,乃至不同的威脅」,「美國不會在烏克蘭扮演戰鬥角色」。

  美國民眾持續對拜登處理巴以衝突的立場表示不滿。多個城市示威者15日發起串聯行動,反對以色列在加沙發動戰爭,部分人封鎖三藩市的金門大橋,導致交通完全癱瘓數小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