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造假發展迅速 人類辨別手段有限

時間:2024-04-11 04:03:20來源:大公报

  圖:AI程式造假發展迅速,人類辨別手段有限。\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人工智能技術快速發展,造假問題日益嚴重。相較而言,辨別和防範AI造假的手段卻逐漸滯後,公眾識別「深偽」視頻和圖片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

  根據Home Security Heroes去年的研究報告,40個常用Deepfake色情網站在前三季度上傳了超過14萬個虛假色情視頻,總量超過了前幾年的總和。早在2017年,Reddit論壇用戶就開始將女性名人的面孔嵌入色情影片中。近年來,AI造假的內容開始在開放的社交媒體平台上傳播,加劇了對公眾的影響。

  由於AI技術飛速發展,尤其是Dall-E 3和Midjourney等AI繪圖程序讓造假更加容易,現有的辨別手段已經滯後。人工智能諮詢公司Faculty反虛假信息工作負責人斯皮爾斯說:「從技術角度看,這些程序的發展速度和步伐令人難以置信,也令人震驚。」「從拼寫錯誤的單詞、不協調的平面,或有皺紋的皮膚,我們有各種各樣的人工技術來識別虛假圖像。手是最典型的一種,然後眼睛也很好辨別。但我們時間已經不多了──AI繪圖程序在不斷進化」。  

  為區分平台上信息的真偽,OpenAI、Meta以及BBC、谷歌、微軟和索尼等公司加入的「內容來源和真實性聯盟」,決定為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添加水印和標籤。然而,這些措施並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事實核查組織Logically的政府事務主管帕克指出,標籤和水印雖然有助於觀眾識別真假,但並不能完全消除誤導的可能性。此外,自動檢測器能夠查找和刪除AI造假內容,但其準確率約為70%,存在誤報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