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得州高鐵擱置多年 重啟蒙陰影

時間:2024-04-10 04:03:16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計劃在得州引入日本新幹線技術。圖為日本長崎的新幹線。\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抵達美國。消息人士稱,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將與岸田討論重啟美日合作的得州高鐵項目。但拜登政府阻撓新日本製鐵公司收購美國鋼鐵公司,為此次會談蒙上陰影。此外,即便得到拜登和岸田支持,該項目仍面臨土地徵收困難、成本飆升等問題。

  路透社9日援引消息人士稱,得州高鐵項目將被列入拜登和岸田的會談議程,會談後的美日聯合聲明可能會提到該項目。但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稱,該項目「似乎還沒有成熟到領導人可以公開宣布進展的地步」。日本外務省和白宮均拒絕置評。

  早在上世紀80年代,美國便提出修建從達拉斯到休斯敦鐵路的想法。2014年,得州中央鐵路公司提出修建高速鐵路的計劃,並於2017年底確定路線。該公司計劃複製由中部日本鐵路公司運營的日本東海道新幹線高鐵系統,美日兩國私人投資者和包括日本國際銀行在內的日本國有銀行為該項目提供資金。然而,由於環保、法律、政治和土地所有權等方面的爭議,這條原計劃於2023年完工的鐵路至今仍未開工,成本卻從120億美元飆升至250億美元以上。

  路透社稱,若擱置多年的得州高鐵項目得以重啟,將被視作拜登政府的勝利。但該項目仍面臨阻礙。一些強硬派共和黨議員一直反對將公共資金用於鐵路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