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岸田文雄訪美 圖謀升級日美同盟

時間:2024-04-10 04:03:14來源:大公报

  圖:示威者去年在日本抗議美國製造對抗,要求美國撤出亞太地區。\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開啟訪美之旅,將於10日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日媒稱,岸田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強化日美防衛合作。岸田訪美期間還將參加首次美日菲領導人峰會。與此同時,美英澳宣稱將通過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同日本開展合作。有分析指,美國正積極動員其亞洲盟友,打造各種「小圈子」,圖謀打壓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9日回應說,中方反對製造陣營對抗,有關國家不應做破壞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事。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8日晚,岸田文雄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近郊安德魯斯空軍基地,開啟對美訪問。按照日程安排,岸田將於10日與拜登進行會晤,11日將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日媒稱,由於「兩國所處的安保環境日益嚴峻」,岸田和拜登將就有必要加強日美同盟達成一致,並就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作戰司令部」與駐日美軍司令部的合作方式展開磋商。據報道,雙方還可能討論允許美國火箭在日本發射、在日本為美國海軍艦艇提供大規模維修等議題。

  有分析認為,此次美日領導人會談或將大幅度更新1960年締結的《日美安保條約》,包括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加強兩國聯合作戰規劃演習等。岸田訪美期間還將參加首次美日菲領導人峰會。此次峰會將涉及諸多安全和經濟議題,包括聯合巡邏、美日對菲軍事援助、關鍵產業供應鏈合作等。7日,美日菲澳四國首次在南海海域舉行聯合海上演習。

  岸田謀藉外交救民望

  美國之音9日稱,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中國將多邊主義視為全球戰略的核心,美國卻越來越依靠所謂「小多邊」(minilateral)體系,即拉攏少數盟友組成的「小圈子」。有分析指出,美國目前正在動員日本、菲律賓等亞洲盟友,打造這種「小圈子」,圖謀在軍事、經濟和科技等多個領域圍堵打壓中國。在這個過程中,日本起到「穿針引線」的作用。

  除了美日菲的「小圈子」,美國還試圖將日本拉進AUKUS。美英澳8日發表聯合聲明稱,考慮讓日本參與AUKUS第二支柱的共同開發,預計年內啟動相關談判。所謂第二支柱涉及高超音速武器、反潛作戰和人工智能(AI)技術等。美國擬邀請日韓領導人出席7月在華盛頓舉行的北約峰會,並舉行三國首腦會談,預計議題包括日本自衛隊與美韓軍隊強化防衛態勢、加強情報共享、建立半導體等關鍵物資供應鏈等。

  美國積極拉攏日本是為了自身利益,日本同樣有自己的小心思。CNN指出,美日領導人會談正值雙方均面臨國內不確定形勢之際。岸田的支持率因自民黨政治獻金醜聞持續下跌,NHK於8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已跌至23%。岸田此時訪美,實際上是希望靠外交「自救」,刺激支持率提升。

  中方促日摒棄小圈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9日就美英澳計劃通過AUKUS與日本合作一事回應說,中方反對製造陣營對抗。由於近代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關注。日方應當切實反省侵略歷史,摒棄搞軍事安全小圈子的做法,真正走和平發展道路。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坎貝爾日前聲稱,AUKUS潛艇計劃對台海局勢有很大影響,有關國家認為應就「維護台海、南海和平穩定」發出明確信息。毛寧指出,有關言論罔顧事實,用心險惡,中方堅決反對。美英澳均非南海問題的直接當事方,不應干預有關當事方通過談判協商等方式解決爭端的努力。近期南海局勢緊張、地區對抗加劇,與美方拉攏盟國的所作所為脫不了干係。

  (共同社/美國之音/CNN)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