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朱古力危機殺到 復活蛋縮水漲價

時間:2024-03-31 04:03:14來源:大公报

  左圖:加納農民在東部地區夸本的一個可可農場工作。\路透社;右圖:美國紐約曼哈頓Target商店的貨架上擺放着待售糖果。\路透社

  

  今天是復活節,許多人都喜歡購買朱古力復活蛋來慶祝。然而,極端天氣、病蟲害等因素持續影響全球可可樹產量,朱古力的主要原材料可可豆的收成銳減,也令可可豆的交易價格一度飆升至歷史新高,導致朱古力價格飆升和分量縮水。

  【大公報訊】可可豆生長於可可樹上,這種樹木對氣候變化非常敏感,主要分布在赤道緯度附近20度的地區。目前全球的75%可可豆生產集中在西非地區,主要集中在科特迪瓦和加納。可可樹老化、長期投資不足和氣候暖化,這導致作物減產,全球可可豆供應已經連續三年出現短缺。

  西非地區自今年2月起遭遇嚴重乾旱,科特迪瓦和加納出現40度以上的破紀錄高溫,導致可可樹大幅減產。厄爾尼諾現象亦是影響收成的另一原因。科特迪瓦和加納在去年12月經歷了連續暴雨,降雨量是過去30年平均值的兩倍以上,潮濕的環境使得可可豆易受真菌感染,無法正常生長。可可樹也深受腫芽病毒病困擾,導致近年來加納近50萬公頃的種植地顆粒無收。

  此外,可可種植業需要高昂的維護費用,隨着可可樹的老化,農民通常會選擇開墾另一片林地。近年來,受暖化和礦產影響,大批土地質量下降,不再適合可可樹生長。倫敦大學早前的最新研究也指出,暖化可能導致熱帶作物授粉的昆蟲數量急劇減少,非洲地區咖啡、可可、水果和堅果產量因此受影響減產。

  可可豆期貨價格比銅還貴

  可可豆歉收、採購成本過高,導致科特迪瓦和加納的加工廠幾乎停工。自去年開始,可可豆價格急劇上升,近三個月更是翻倍增長。據報道,紐約可可豆期貨在3月26日急升逾4%,首度升破1萬美元超越金屬銅相同重量的期貨價格。在可可豆產量下滑的同時,全世界對朱古力的需求,卻在不斷增加,未來幾年,朱古力產品市場年增長率將超過4%。

  可可豆價格急升直接增加成本,迫使朱古力製造商做出改變,例如加價,或者減輕產品重量。日前,瑞士蓮(Lindt)宣布加價;吉百利(Cadbury)母公司Mondelez及Hershey's在上月宣布調價。

  加拿大消費者組織表示,今年復活節彩蛋和朱古力賓尼兔的售價已較去年貴了一倍不止,超過一半家庭為節省開支,減少了朱古力消費。英國消費者雜誌《Which?》發現,一些受歡迎的復活蛋價格增加了最多50%,Terry牌的朱古力復活節彩蛋縮小了30克,Mars牌的大號牛奶朱古力彩蛋從252克降至201克。

  部分製造商開始尋找可可豆的替代品,例如研發不含可可脂的朱古力,一些食品公司則選擇在復活節期間推出軟糖產品。美國好時(Hershey's)今年2月宣布在2024年將其軟糖產能擴大50%。

  朱古力變奢侈品

  《金融時報》指出,變小變貴的不僅僅是朱古力蛋,所謂的「縮水式通脹」(shrinkflation)正在打擊全球經濟和消費者。倫敦手工朱古力店Sandrine店主馬爾丹(Niaz Mardan)說,英國的生活成本危機和疲軟的經濟讓人們更擔心食物,而不是作為奢侈品的手工朱古力,如果實在要解饞,超市裏有更便宜的替代品。她已經解僱了兩名員工,依靠復活節和聖誕節的銷售來維持生計,「我愛這家店,所以不想關,但根本沒有利潤。」

  另外,專家指出,西非約有200萬小農戶種植可可豆。儘管可可豆價格上漲,但產量下降導致農民平均收成減少,總體收入並沒有增加。加上西非正在經歷高通脹和貨幣貶值,農民將會變得更加貧窮。

  (BBC/《衛報》/《金融時報》/美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