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軟押寶核能 應對AI用電激增

時間:2024-03-30 04:03:19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佐治亞州電力有限公司」位於弗吉尼亞州的核電站。/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道:隨着微軟在AI和超級計算機領域進一步發展,該公司正積極推動核能發電,以滿足其巨大的電力需求。該公司正在嘗試使用生成式AI,簡化並加快核電項目的審批流程,並發展新一代小型核反應堆,未來為其AI與雲端運算提供電力。

  科技業對電力的需求一直十分巨大,一個數據中心的用電量抵得上數十萬個普通家庭的用電量,而AI需要更大的計算能力。在過去10年,面對其他更廉價的發電選擇時,核能曾一度失去競爭力。但是,與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相比,只有核能可以全天候提供穩定的電力供應,滿足AI和超級計算機領域巨大的電力需求。

  美國對核電設施建設的審核程序複雜且昂貴。微軟高管表示,正在嘗試使用AI來幫助簡化審批流程。這些生成式AI試驗是微軟對OpenAI投資的一部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微軟的團隊一直在用美國核監管和許可文件訓練一個大語言模型,希望能加快審批所需的文書工作,這類審批可能耗時數年,並花費數億美元。專家表示,AI可以將新核電站獲批所需花費的人工工時減少多達90%。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在2008年就創立了新能源公司TerraPower,致力打造新一代更小、更高效的核反應堆:「小型模組化反應堆」(SMR)。這種反應堆通常的發電能力約為標準核電站的三分之一,建造成本大約是標準水冷反應堆的一半。

  微軟還於去年秋天發布了一個核電專家職缺,以幫助其將SMR納入其電力規劃。微軟還與核能創新公司Helion簽署協議,從2028年起向後者購買電力。OpenAI行政總裁阿爾特曼亦對核能投資深感興趣,更是Helion的早期與重要投資者。TerraPower在3月中表示,計劃於6月開始在美國建造首座新一代核電站,最快2030年投入運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