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地局勢緊張 24名中國公民安全撤離

時間:2024-03-26 04:03:22來源:大公报

  圖:21日,海地警察在首都太子港國家宮附近與犯罪團夥發生衝突。\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中通社報道:據中國外交部領事司25日消息,北京時間3月22日,24名有意願撤離的中國公民已從海地安全撤至多米尼加。

  中國外交部表示,近期,海地局勢持續緊張,在海地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面臨威脅。中國外交部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人民政府,指導駐外機構密切跟蹤形勢,全力保護在海中國公民安全並協助他們安全轉移撤離。

  法國外交部24日表示,約1500名法國國民在法國駐海地大使館登記,正在與國防部一起組織包機撤僑,但並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2月29日起,海地多個黑幫組織在首都太子港襲擊警察局、機場、監獄等公共設施,要求總理亨利下台。3月12日隨着總理亨利下台、13日肯尼亞暫時擱置派警力赴海地打擊暴力的計劃,海地動盪局勢日益激化,首都太子港陷入無政府狀態。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18日表示,海地正面臨極為嚴峻的人道危機。

  繼美國和聯合國相繼撤走駐當地非必要工作人員後,多米尼加與菲律賓也宣布撤僑。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0日表示,美國第一架撤僑飛機已接走逾30名僑民,並已有逾千名當地僑民與大使館聯繫撤離事宜。此外,加拿大、德國等國當天也已減少駐海地人員或撤離外交人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