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積怨已久 ISIS頻對俄目標施襲

時間:2024-03-24 04:03:1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BBC、路透社報道:此次並非「伊斯蘭國」(ISIS)首次針對俄羅斯目標施襲,雙方其實積怨已久。ISIS位於阿富汗的分支ISIS-K(「伊斯蘭國呼羅珊」)成員包括北高加索地區對莫斯科不滿的中亞武裝分子,多次針對俄羅斯發動恐襲。

  ISIS-K於2014年在阿富汗東部一帶崛起,是ISIS最活躍的地區分支之一,已有多次策劃恐襲的紀錄。美國2021年從阿富汗撤軍後,他們對ISIS-K等阿富汗極端組織的打擊能力大不如前。

  今年1月,ISIS-K在伊朗製造連環爆炸,造成100人多死亡。華府智庫「蘇凡中心」專家克拉克指出,ISIS-K近年一直公開反對普京,經常在宣傳中批評他。2015年10月,俄羅斯一架航班於埃及西奈半島上空被炸毀,機上224人全數罹難,其中大多數是俄羅斯公民,ISIS宣稱犯案;2017年4月,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發生炸彈爆炸,造成15人死亡、45人受傷,本案也和激進穆斯林有關。

  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一直存在與俄軍作戰的武裝團體,當ISIS成立後,這些武裝分子隨即前往敘利亞加入該組織,不少留在北高加索活動的人也宣布效忠ISIS。反恐專家透露,ISIS-K早就把俄羅斯當成襲擊目標,指控克里姆林宮在車臣和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以及蘇聯時期入侵阿富汗時對穆斯林所犯下的「暴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