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家利用「基因剪刀」 清除細胞中HIV

時間:2024-03-23 04:03:20來源:大公报

  圖: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稱,他們從細胞中清除了HIV。\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18日稱,他們利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成功從被感染的細胞中清除了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即愛滋病毒),為治癒愛滋病帶來新希望。不過,這項研究目前還停留在「概念證明」階段,真正應用於愛滋病治療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科學團隊18日在一場醫學會議上宣布,他們利用CRISPR技術從被感染的細胞中清除了HIV。 CRISPR技術如同一把能切割DNA的剪刀,可以剪掉部分有害的基因片段或使其失活,從而實現對特定基因序列的精確編輯和修飾。

  現有的治療愛滋病的藥物只能起到阻斷作用,但不能消除愛滋病毒。即使患者接受了有效治療,體內的HIV會進入休眠或潛伏狀態,但他們仍然攜帶着HIV的DNA或遺傳物質。大多數的HIV感染者需要終身採取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如果他們停止服用藥物,休眠的病毒就有可能被重新激活並引發健康問題。

  阿姆斯特丹大學的這項研究還停留在「概念證明」階段,若得到進一步發展,將有望治癒愛滋病。但一些病毒學家對可能產生的脫靶效應和長期副作用表示擔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