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大觀園/基因編輯豬肉有望年內在美上市

時間:2024-03-23 04:03:17來源:大公报

  圖:圖解CRISPR技術

  俗稱「基因剪刀」的CRISPR技術,在培育抗病動物物種方面,又有新進展。國際育種公司Genus近日發布其利用CRISPR技術對豬進行基因編輯的最新研究結果,稱他們已培育出數百頭對豬繁殖與呼吸障礙綜合徵(PRRS,又稱豬藍耳病)具有免疫力的豬。這些豬最快今年內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批准,有望成為首批用於大規模肉類生產的基因編輯動物。近年來,多國對未引入外源基因的基因編輯動物採取簡化審批程序,不過,基因編輯動物也引發關於倫理和安全性的擔憂。

  【大公報訊】總部位於比利時的Genus公司在最新一期《CRISPR》雜誌發表研究論文,表示他們已培育出數百頭抗藍耳基因編輯豬。豬藍耳病是一種急性高致病性的傳染病,由PRRS病毒引起,會損害豬的免疫系統,導致母豬出現嚴重的繁殖障礙,斷奶豬出現肺炎、生長遲緩及死亡率增加等症狀。據美媒報道,這種疾病是全球養豬業的噩夢,僅美國的養豬業每年就會因此損失約6.6億美元。

  由於PRRS病毒會感染豬的白細胞,現有疫苗無法完全預防這種疾病,只能緩解症狀。培育抗病動物品種,是基因編輯技術重要的應用方向之一。因此,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研究團隊與Genus公司合作,尋求利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解決這個問題。CRISPR技術是生物醫學史上第一種可高效、精確、程序化修改細胞基因的工具,法國科學家沙爾龐捷和美國科學家道德納憑藉這項技術摘得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

  肉質與普通豬無異

  PRRS病毒通過與CD163蛋白的一部分結合來感染豬巨噬細胞。2016年,密蘇里大學普拉瑟教授的團隊與Genus公司研究團隊合作,首次利用CRISPR技術破壞編碼CD163蛋白的等位基因,使其無法在細胞表面表達CD163蛋白,從而阻斷病毒入侵路徑。發表在《自然.生物技術》期刊的論文稱,經過試驗,所有基因編輯豬無一感染該病毒,而對照的非基因編輯豬則無一幸免,全部中招。該研究表明,這些基因編輯豬具有100%抗藍耳特性。

  本月稍早,Genus公司在《CRISPR》雜誌發表最新研究結果,表示已實現基因編輯抗藍耳豬從小規模「概念驗證」過渡到大規模種群「商業應用」的關鍵突破,將其導入4個具有基因多樣性的精英商業種豬群體中,包括在全球種豬繁育中廣泛應用的大白豬、長白豬、杜洛克豬,以及白豬雜交組合群體。經過3代連續檢測,這些豬都完整地遺傳了編輯過的CD163雙等位基因,且避免了在全基因組水平上出現「脫靶」效應,即影響到除CD163基因之外的非預期基因。

  Genus還與普渡大學、明尼蘇達大學獸醫診斷實驗室等單位合作,對抗藍耳豬的全生長周期生產性能、肉質等進行分析。研究表明,基因編輯抗藍耳豬的生產性能、繁殖性能、豬肉品質等與普通豬並無差異。

  基因編輯技術仍存爭議

  Genus正積極尋求多國監管部門批准基因編輯抗藍耳豬上市。去年10月,哥倫比亞政府率先作出有利的審批決定,認定抗藍耳豬與普通豬同樣安全,但尚未進行大規模商業應用。據報道,FDA正對抗藍耳豬進行監管審查,最快今年內批准其在美國上市。但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地方電視台KSDK稱,FDA的審查或持續數年,抗藍耳豬距離人們的餐桌可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值得指出的是,CRISPR技術問世以來,雖有助於培育優質農作物和家畜,但也引發了倫理及安全爭議,尤其是涉及對人類胚胎和生殖細胞的基因編輯時。此外,基因編輯過程中可能意外「脫靶」,影響其他重要基因,或引發疾病。

(綜合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