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盟謀搶奪俄資產 供烏買武器

時間:2024-03-22 04:03:28來源:大公报

  圖:烏克蘭士兵向俄軍陣地發射法國製造的「凱撒」自行榴彈炮。\美聯社

  歐盟委員會20日提出一項方案,將從俄羅斯被凍結資產的利息收益中先挪用25億至30億歐元,用於為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俄烏衝突爆發後,西方凍結了俄央行在海外持有的超過3000億歐元資產,其中超過1995億歐元在歐盟境內。俄方斥責這是「徹頭徹尾的土匪和強盜行為」,表示將利用一切可能的司法機制,在確保俄羅斯利益的情況下,以「非對等」方式進行回應。法律專家稱,歐盟此舉違反國際法,嚴重破壞作為資本主義制度基礎的私有財產不可侵犯原則。

  【大公報訊】歐盟計劃將俄羅斯被凍結資產90%利息收入用於支援烏軍武器,10%撥入歐盟的烏克蘭重建基金,預計7月向烏方支付第一筆資金25億至30億歐元。不過,該提案需要得到歐盟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通過,外界預計可能遭到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反對。

  自2022年2月俄烏衝突以來,俄羅斯存放在歐洲清算銀行超過1995億歐元的主權資產被凍結,這筆資產產生了約38.5億歐元的收益。隨着戰事進入第三年,西方國家的援烏資金逐漸枯竭,是否要挪用俄羅斯資產提上了討論日程。

  「向全球投資者發出有害信號」

  美國希望直接沒收所有俄被凍結資產,但歐洲央行警告,從長遠看,挪用其他國家央行的資產可能會損害歐洲作為安全資金儲存地的聲譽,並呼籲「超越這場單獨的衝突看待問題」,尋求用其他方式為烏克蘭提供資金。

  歐盟上月決定先動用被凍結資產所產生的利息,為烏克蘭提供支援和戰後重建資金。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月28日提出,主張將俄羅斯資產的收益用於為烏克蘭購買武器。她聲稱:「這筆錢的最大用處,莫過於讓烏克蘭和歐洲成為更安全的地方。」分析指,在俄烏衝突持續超過兩年之際,西方仍然不斷想辦法向基輔輸送武器,和國際社會促和止戰的大方向背道而馳。

  法國總統馬克龍本月初表示,他不支持動用被凍結的核心資產,稱此舉違反國際法並削弱歐洲。法國右翼政黨「愛國者」黨主席、前歐洲議會議員菲利波指出,沒收並使用凍結在歐洲的俄羅斯資產不僅違法而且愚蠢,向全球投資者發出「極為有害的信號」。如果歐洲一意孤行恐招致俄羅斯反制,「這將是戰爭」。

  西方「保護私有財產」淪空談

  動用凍結俄羅斯資產的舉措已為歐盟機構帶來一系列法律糾紛。《金融時報》指出,自俄羅斯在歐盟的資產遭到凍結以來,歐洲清算銀行在俄羅斯面臨超過100起與個人投資者有關的訴訟。歐盟官員還擔心,俄羅斯法院也可以下令扣押被凍結在俄羅斯國家結算存管機構的約330億歐元西方資產。

  針對歐盟此舉,俄當局此前已多次表示強烈反對。克里姆林宮稱,相關決議「將是違反國際法的所有規則和準則的又一例證」。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表示,西方若沒收俄羅斯被凍結資產,將打破國際法律秩序,否定已有數百年歷史的保護私有財產原則。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1日指出,歐盟官員提議動用俄方被凍結資產的利息等收益支援烏克蘭,這是「徹頭徹尾的土匪和強盜行為」。

  國際刑事律師克里斯托弗.布萊克表示,美國企圖沒收俄羅斯在海外被凍結的資產,旨在損害俄羅斯的聲望,但事實恰恰相反,受到損害的是西方,以及他們所宣稱的對法治、財產權和正義的堅持。「如果資產能夠以任何藉口被扣押的話,那麼公民和各國政府將不願在這些國家擁有任何類型的資產,這最終會損害他們本國的經濟和世界經濟秩序。」

  (路透社/《紐約時報》/俄新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