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間諜」白鯨時隔四年再現北歐

時間:2023-05-31 04:03:42來源:大公报

  圖:「間諜」白鯨2019年首次現身挪威,牠身上綁有背帶。\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一頭身上綁着背帶的白鯨2019年首次出現在挪威,外界推測牠是接受過俄羅斯海軍訓練的「間諜」白鯨。28日,這頭白鯨在瑞典西南部亨內博斯特蘭德的外海時隔4年再度被人目擊。

  挪威人為這頭白鯨取名Hvaldimir,將挪威文裏的「鯨」(hval)結合俄羅斯人名常見的字尾dimir。2019年,Hvaldimir首次出現在挪威芬馬克郡,當時牠身上綁着人造背帶,背帶附有可安裝運動攝影機GoPro的支架,背帶的塑料扣上還印着「聖彼得堡設備」字樣,人們因此推測這頭白鯨可能是受過俄羅斯海軍訓練的間諜。俄方曾否認試圖將任何海洋哺乳動物訓練為間諜。

  Hvaldimir後來在挪威成為明星,牠曾幫遊客撿回跌落水的物品,還被拍到逗弄海鷗。牠在挪威附近海岸生活了3年,沿挪威海岸線上半段緩慢移動,近幾個月突然加速移動到海岸線下半段並抵達瑞典。

  非營利動物保護組織OneWhale的海洋生物學家斯特蘭德表示,Hvaldimir年齡約13或14歲,處於體內荷爾蒙濃度高峰期,這驅使牠前來尋找伴侶;牠也可能是因為孤獨,因為白鯨是一種非常善於社交的動物,而Hvaldimir從2019年抵達挪威後,就再也沒有看過其他同類。然而,距離最近的白鯨群正位於挪威極北方的斯瓦巴群島一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