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軍宣布攻下巴赫穆特

時間:2023-05-23 04:25:40來源:大公报

  上圖:巴赫穆特一棟公寓樓21日遭空襲後起火。\法新社;下圖:普里戈津20日在巴赫穆特手持俄羅斯國旗講話。\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BBC報道:俄羅斯「瓦格納集團」領導人普里戈津20日稱,他的部隊已經完全控制了位於烏克蘭頓涅茨克的阿爾喬莫夫斯克地區(烏克蘭稱巴赫穆特)。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1日在日本出席G7峰會期間稱,巴赫穆特「幾乎被完全摧毀」,「只存在於我們心中」,但基輔隨後否認該地區被俄軍佔領。俄軍拿下巴赫穆特標誌着俄烏衝突發生15個月以來,持續時間最長、最血腥一場戰役的結束。

  俄烏雙方自去年8月起在巴赫穆特展開血腥激戰,當地因而被稱為「絞肉機」。俄羅斯國防部21日發布消息說,俄軍事力量在俄軍炮兵和航空部隊支援下,已完全控制阿爾喬莫夫斯克。阿爾喬莫夫斯克是巴赫穆特在蘇聯時期的名字。

  針對俄方說法,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安娜.馬利亞爾隨即回應說,烏克蘭和俄方部隊在巴赫穆特的激烈戰鬥仍在繼續,烏軍仍控制巴赫穆特的一些設施。對此,普里戈津21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音頻消息指,「瓦格納集團」正在向俄羅斯國防部移交阿爾喬莫夫斯克前線陣地,並於25日離開,所有未完任務將由俄國防部接管執行。俄國防部未對普里戈津的發言作出回應。普里戈津還駁斥了烏方關於阿爾喬莫夫斯克尚未被俄方完全佔領的說法。他表示,現在阿爾喬莫夫斯克沒有一個烏克蘭士兵。

  克里姆林宮新聞局21日宣布,總統普京祝賀「瓦格納集團」和所有提供必要支援的俄軍部隊,完成了「解放阿爾喬莫夫斯克的行動」,「所有功臣都將獲得國家嘉獎」。

  澤連斯基:巴赫穆特被摧毀

  澤連斯基21日在廣島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雙邊會談時,有記者提問「巴赫穆特是否仍在烏軍控制中」,澤連斯基回答:「我不這麼認為。」他強調,該城市幾乎被完全摧毀,「只存在於我們心中」。當天稍晚時候,烏總統發言人尼克福羅夫表示,澤連斯基否認「俄方已控制巴赫穆特」的說法。

  澤連斯基21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參觀了廣島原爆紀念館。他表示,廣島廢墟的畫面確實讓他想起了巴赫穆特和其他類似的地區。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評論稱,澤連斯基將被美國核彈摧毀的巴赫穆特相提並論,「幹得好,因為這兩件事都是白宮精心策劃的」。

  巴赫穆特位於「頓涅茨克共和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主要道路的交匯處。俄羅斯佔領該城市後,將有利於其向更西邊的城市進軍,拿下斯洛維揚斯克和克拉馬托爾斯克等頓涅茨克地區重鎮。

  俄方在多地修築防禦工事

  對於俄烏雙方在巴赫穆特之戰的具體損失,俄媒援引俄軍事專家稱,烏軍在這裏戰死約5萬人,受傷和失蹤12萬人,「從而降低春季反攻的可能性」。烏克蘭方面則表示,俄軍在巴赫穆特預計人員傷亡在10萬以上,瓦格納武裝人員「是在自己士兵的屍體上行進」。美國政府5月初的評估認為,俄軍在該地區有超過2萬人死亡,其中一半是「瓦格納」成員。

  美聯社稱,失去巴赫穆特將對烏克蘭造成打擊,給俄羅斯帶來戰術優勢,但預計不會對整場衝突結果產生決定性影響。BBC日前援引麥克薩科技和行星實驗室提供的衛星圖像指出,俄羅斯為抵禦烏克蘭可能發動的反攻,在扎波羅熱州和克里米亞等地區修築了大量防線和環城工事。例如在克里米亞西海岸地勢較為平坦的沙灘後面,俄方已經挖掘了一排壕溝、多個地堡,在壕溝前還設有一排龍牙樁。

  俄方宣稱烏軍攻入境內

  另據路透社稱,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州長格拉德科夫21日表示,該地區的炮擊增多,並導致兩人受傷,還補充稱,一個烏軍偵察破壞小組進入該州,俄武裝人員正在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俄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稱,俄國防部、聯邦安全局和邊防軍已向總統普京報告了「烏克蘭破壞分子」試圖闖入別爾哥羅德地區的情況。

  佩斯科夫指,烏軍此舉旨在轉移外界注意力,「試圖將失去巴赫穆特的政治影響降到最低」。烏國防情報局官員否認烏方人員進入俄境內,稱該小隊是「由俄公民組成的志願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