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色列70萬人示威 司法改革推遲

時間:2023-03-28 04:25:36來源:大公报

  圖:25日,特拉維夫爆發反司法改革示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半島電視台、《國土報》、美聯社報道:以色列司法改革點燃該國第四次中東戰爭以來最嚴重的危機。總理內塔尼亞胡26日開除反對改革的國防部長加蘭特,引發新一輪大規模示威,有報道稱多達70萬人走上街頭。27日,至少8萬示威者聚集在位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議會門前。與此同時,以色列多個行業發起全國大罷工,國際機場航班停飛,大學和商場關門,就連駐外使館人員也加入罷工行列。27日晚,內塔尼亞胡政府宣布,推遲討論改革計劃。

  內塔尼亞胡政府於1月4日公布司法改革計劃,旨在增強政府影響力、削弱最高法院和檢方權力,主要內容包括改革法官遴選程序,使執政聯盟自動獲得司法任命委員會多數席位;允許議會以簡單多數推翻最高法院裁決;只有政府或議會有權宣布總理不適任等。

  支持者認為改革將恢復司法與行政部門之間的平衡,反對者則批評改革方案威脅權力制衡體系,破壞民主,涉及罷免總理的法案更是為內塔尼亞胡量身打造。他正因涉嫌貪腐接受審訊,擔心司法部門藉機拉他下馬。計劃公布後,以色列幾乎每周都有示威,不少國防軍預備役軍人亦威脅將拒絕服役。

  以色列全國大罷工

  當地時間3月25日,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發表電視講話,指出以色列司法改革引發的社會分裂正在向國防軍和安全機構滲透,對國家安全構成切實威脅,並敦促內塔尼亞胡政府停止改革。26日,內塔尼亞胡宣布解除加蘭特的國防部長職務。當晚,以色列各大城市爆發新一輪示威,有報道稱參與人數多達60萬至70萬。示威者封鎖了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之間的道路,有人試圖衝擊內塔尼亞胡位於耶路撒冷的私人住所,警方用高壓水槍驅散人群。

  27日,抗議活動愈演愈烈。《國土報》援引警方消息稱,至少8萬人聚集在議會門前,甚至有零星示威者衝進議會大樓內。以色列最大工會Histadrut發起罷工,影響醫療衞生、交通運輸、銀行業等多個行業。以色列主要港口、機場、大學和連鎖商場紛紛停工,麥當勞亦宣布關閉分店。以色列駐外使館人員也響應號召,暫停在世界各地的領事服務。該國駐美國紐約總領事扎米爾26日晚辭職。

  內塔尼亞胡演講推遲

    支持司法改革的群體也計劃在議會附近舉行集會,警方擔心出現暴力衝突,已加強戒備。內塔尼亞胡呼籲各派示威者「表現得負責任」、「不要採取暴力行動」。反對黨27日對內塔尼亞胡政府發起兩次不信任動議,但均未通過。

  內塔尼亞胡原計劃27日上午發表全國講話,宣布暫停司法改革,但由於執政聯盟內部分歧推遲了講話時間。27日稍晚,內塔尼亞胡政府宣布將把討論改革計劃的時間推遲到下個月的議會新會期。以色列議會下周因逾越節假期休會。

  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本─格維爾一度威脅說,如果內塔尼亞胡停止改革計劃,他將辭去政府職務,但後來同意推遲該計劃,以換取內塔尼亞胡繼續改革的承諾。

  美國被指暗中資助示威

  貝內特26日稱,以色列正處於1973年第四次中東戰爭以來最危險的時期。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27日罕見發聲,指出該國安全、經濟、社會都受到威脅,並敦促內塔尼亞胡為了人民團結暫停司法改革。白宮26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對以色列局勢「深表關切」,並強調「民主價值觀過去一直是、而且必須繼續是美以關係的一個標誌」。白宮敦促以色列領導人盡快達成妥協。

  內塔尼亞胡之子亞伊爾日前在Twitter轉發貼文,指控美國政府「暗中資助」以色列的示威活動,目的是「幫助伊朗顛覆以色列」。他轉發的文章來源於美國極右翼媒體。美國國務院堅決否認資助以色列示威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