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宣布將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器

時間:2023-03-27 04:25:5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CNN、《金融時報》、今日俄羅斯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表示,應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要求,最早今年夏季將在白俄部署俄羅斯的戰術核武器。普京說,此舉是對英國早前宣布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的回應。他補充說,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歐洲盟國的土地上部署核武器,俄羅斯只是做了和美國一樣的事。北約26日反擊稱,俄羅斯關於北約核共享政策的說法具有「誤導性」,莫斯科最新表態「既危險又不負責任」。

  普京25日接受俄媒採訪時宣布,在白俄羅斯的戰術核武器儲存設施將在今年7月1日前準備就緒,相關人員的培訓將從4月3日開始,但並未說明核武器具體何時會被運到新址。普京強調,莫斯科不打算將任何戰術核武器的控制權移交給明斯克,只會將自己的武器部署到白俄。

  英媒稱,這將是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俄羅斯首次在本土之外部署核武。1991年蘇聯解體後,其龐大的核武庫分散在俄羅斯、烏克蘭、白俄和哈薩克斯坦四國;到了1996年,所有核彈頭都集中到了俄羅斯。普京25日表示,俄方已將少量可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導彈部署到白俄,並幫助白俄改裝10架飛機,令其有能力攜帶戰術核武器。

  美國核武遍布歐洲多地

  相較於戰略核武器,戰術核武器射程較近、破壞力較小,通常用於在戰場上實現特定目標,而非將整座城市夷為平地。普京說,在白俄部署核武,是因為英國日前宣稱將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俄方稱,英國的決定是倫敦和華盛頓方面「魯莽、不負責任且無法無天」的表現。普京指出,美國在過去幾十年間一直在盟友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器,俄羅斯現在做了與美國一樣的事,並不違反核不擴散承諾。

  北約發言人26日批評俄方關於核武的最新表態「危險且不負責任」,北約保持警惕,並密切關注相關事態。北約聲稱,俄方關於北約核共享政策的說法「完全是在誤導他人」;北約成員國「充分尊重國際承諾」,而俄羅斯經常違背軍控承諾。德國外交部官員稱,莫斯科再一次進行「核恐嚇」。

  美國通過北約核共享政策,在比利時、德國、意大利、荷蘭和土耳其等國均部署了戰術核武器,但不與盟國共享核所有權。2022年底,美國宣布加速向歐洲多個北約基地部署「升級版」核彈B61-12。五角大樓堅稱,相關行動與烏克蘭局勢無關。

  白俄羅斯與烏克蘭及北約國家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接壤。2022年2月底俄烏衝突爆發後,西方指責俄羅斯在白俄加強軍事部署,試圖將其拖入戰爭。盧卡申科則指責美國在歐洲部署核武,對白俄構成威脅。2022年10月,盧卡申科提到波蘭與美國進行「核共享」談判時表示,白俄需要採取適當措施應對這一威脅。

  烏克蘭促安理會介入

  路透社稱,美國對俄方表態作出了「謹慎回應」。白宮和五角大樓分別發表聲明稱,美方目前沒有看到俄羅斯準備使用核武的跡象,也沒有理由調整自身核力量的部署。烏克蘭則猛烈批評俄方決定,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就此事召開緊急會議,阻止莫斯科進行「核訛詐」。烏總統顧問丹尼洛夫稱,部署核武計劃將破壞白俄內部穩定,導致該國淪為俄羅斯的「人質」。

  俄烏衝突持續一年多,俄軍控制了烏克蘭約五分之一領土,包括烏東和黑海沿岸大片地區。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24日表示,莫斯科希望在俄軍控制地區周邊建立非軍事緩衝區,若無法實現則有必要繼續在烏克蘭深入推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