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大戰/新研究:美國8成職業受AI影響

時間:2023-03-22 04:25:45來源:大公报

  圖:網友開玩笑說,OpenAI創始人阿爾特曼的背包裏裝着緊急關停AI的紅色按鈕。\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商業內幕》報道: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發表一項新的研究結果,顯示80%的美國職業可能受到像ChatGPT這樣的AI聊天機器人的影響,其中有19%甚至受到嚴重影響,收入越高的崗位受影響程度越大。電腦工程師、記者、法律助理及數據分析員等工種,可利用AI大幅縮減工時,不過,AI暫時仍處於輔助人類工作階段,難以取代人類。

  自從去年11月OpenAI發布聊天機器人ChatGPT之後,有關AI未來能否取代人類工作的討論絡繹不絕。OpenAI和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20日發布相關的研究論文,揭示ChatGPT對於美國勞工市場的影響。這項研究涵蓋美國超過1000種職業,研究人員通過量化這些職業完成工作所需要做的任務進行研究。

  結果顯示,美國80%的勞動力至少有10%的工作任務,在某種程度上受到ChatGPT的影響,其中大約19%的勞動力至少50%的工作任務將受到影響。

  文職工作受影響最大

  研究顯示,收入越高的崗位受影響越大,因為這些工作可能對電腦軟件的依賴程度更高。研究人員在報告中稱:「我們發現,高度依賴科學和批判性思維技能的職位,更不容易受到(AI)影響,而編程和寫作技能相關工作則容易受到衝擊。」

  從職業類別來看,受AI影響最大的職業多為文職或「白領」工作,包括翻譯工作者、作家、記者、數學家、會計師及區塊鏈工程師等。相比之下,所需的體力勞動較多的行業,如食品、林業及社會援助等行業受到的潛在影響最小。

  不過,研究人員承認,這項研究只通過簡單的量化工作方式來概括每個職業,本身就存在缺陷。另外,研究關注ChatGPT是否可以減少完成不同職業任務所需的時間,並非意味着它足夠聰明,可以替代人類完成某些工作。儘管如此,研究人員預計AI未來將大幅改變人們的工作方式,社會和政策制定者需要做好準備。

  史丹福大學數字經濟實驗室主任布林約爾松表示:「美國經濟領域中,絕大多數職業涉及運用知識和信息,這些職業將受到最直接的影響……律師、撰稿人及編劇等首當其衝。」布林約爾松補充說:「但我喜歡用『受影響』這個詞,而不是『被取代』,我認為只要善於利用AI,就不會發生AI取代律師的情形,應該是善用AI的律師取代不使用AI的律師。」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本月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配備ChatGPT的專業人士可更快地完成乏味的任務,該校研究人員在2月發表的另一篇論文中稱,使用AI的開發人員完成任務的速度比不使用AI時快55.8%。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合夥人馬達加夫卡表示:「我們必須將AI視為提高生產力的工具,而不是人類的替代品。」她認為,任何技術都需要以人類的判斷力為依託,否則就會產生錯誤和偏見。

  AI寫新聞漏洞百出

  專門研究人工智能倫理的計算機科學家格布魯說,AI的學習語料庫來自互聯網,但網上信息魚龍混雜,「它(AI)沒有被教導去理解什麼是事實,什麼是虛構,它只會像鸚鵡學舌一樣重複互聯網上的內容。」

  在新聞領域,記者嘗試使用ChatGPT幫助自己撰寫專欄文章,到頭來卻發現機器人水平很差,無法單獨完成工作。科技新聞網站CNET去年已經使用AI撰寫了數十篇文章,因出現謬誤需要人工修正。

  法國記者羅涅塔上個月發布了一份由AI撰寫的250頁新聞報道,他發現AI根本無法生成合理的新聞摘要,並從維基百科大量拷貝文章,人類需要不斷干預AI的寫作過程。他說,「我不相信AI會取代記者……單靠機器人是無法生產產品的,很多新聞工作無法由AI完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