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拒絕「過勞死」 日本青年出逃海外

時間:2023-03-20 04:25:36來源:大公报

  圖:韓國工會聯盟成員去年5月舉行集會,要求改善工作條件。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日經亞洲》報道:受通貨膨脹、日圓疲軟等因素影響,日本薪資水平多年停滯不前,再加上職場「過勞死」的頑疾,越來越多的日本年輕人都選擇出走海外,以獲得更高的薪水,享受更好的生活與工作平衡狀態。

  越來越多的日本人正在移居海外,以尋求更好的薪酬和工作環境。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數據,日本平均工資在34個國家中排名24位,在七國集團中排名最低。2021年,日本平均年薪約4萬美元(約31萬港幣),30年間幾乎無增長。

  據報道,一名從日本汽車製造企業跳槽瑞典一創業公司系統工程師就獲得了原來1.5倍的年收入,以及在日本無法享受到的優質生活環境。該男子表示,出逃海外的原因是看到歐企工作的朋友薪水比他高,卻能在下午6點與家人共進晚餐。他補充道,過去他常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有時一個月甚至加班時長多達80多個小時,「很難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東京海外職業轉換公司GJJ創始人田村貞樹表示,2022年海外求職諮詢量是2021年的1.5倍,諮詢群體多為名牌大學畢業、20到30歲的年輕人。但日本海外就業問題研究者森山達男亦指出,成功出逃海外的案例多發生在需要高度專業技能的領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