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烏「黑海明珠」 敖德薩列入世遺名錄

時間:2023-01-27 04:25:01來源:大公报

  圖:敖德薩在俄烏衝突期間屢遭炮火襲擊。/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25日宣布,將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素有「黑海明珠」之稱的敖德薩歷史中心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俄羅斯方面表示,他們對保護敖德薩遺產的決定沒有異議,但指出該地區面臨的唯一威脅來自「烏克蘭民族主義政權」。

  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的21個成員國以6票贊成、1票反對和14票棄權,同意將敖德薩指定區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UNESCO總幹事阿祖萊表示:「雖然戰爭仍在繼續,但敖德薩申遺成功體現我們的共同決心,即確保這座城市免遭進一步破壞。」俄烏衝突發生以來,敖德薩受到多次轟炸。2022年7月,1899年落成的敖德薩美術博物館部分玻璃屋頂和窗戶被毀。UNESCO表示,申遺成功意味着敖德薩有機會獲得更多國際技術和財政援助,用於保護或在必要時進行修復。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對於聯合國保護敖德薩遺產的決定沒有異議,「但需要澄清的是,對這座歷史悠久的城市的唯一威脅來自烏克蘭民族主義政權,他們系統性地破壞了敖德薩的創建者和守護者的紀念碑。」俄外交部提到,葉卡捷琳娜二世紀念碑去年被敖德薩當局下令拆除。

  敖德薩是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之一,也是烏克蘭糧食出口及運輸的主要門戶,素有「黑海明珠」之稱,該市的著名遺跡包括敖德薩歌劇院,以及前蘇聯電影《波坦金戰艦》取景的波坦金階梯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