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2022年的世界為百年變局作了最直白的註解\周德武

時間:2023-01-01 04:25:15來源:大公报

  2022年的時間軸上留下了許多刻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刻骨銘心的印記或坐標。

  2022年剛開年,歐亞政治熱度迅速升高,集安組織的維和部隊佔領哈薩克斯坦首都的機場跑道,這是虎年不祥的徵兆。2022年1月添堵的事不止一樁,澳洲網球公開賽讓德約科維奇留下心結,因拒絕接種疫苗而被遣送回國成了體壇新聞的頭條。網球太小,足球正好。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更是一味興奮劑,讓全世界忘卻了許多煩惱,全場數萬名觀眾沒戴口罩。阿根廷與法國的最後一場決賽(7:5),硬是把足球踢成了網球的比分,令人眼福大飽。巴西球王比利走完了82年的人生,為綠茵場上的傳奇畫上了句號,阿根廷人美斯登上了足球神壇,讓全世界球迷再次為之傾倒。完美的結局其實也有着許多不完美,阿根廷人贏了足球,輸在經濟的跑道。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方尖碑廣場周圍,數百萬人雲集於此,抒發着他們的喜悅與驕傲,但第二天醒來,所有的問題依舊是煎熬,通貨膨脹高達92%,百姓的痛苦指數並沒有減輕多少。

  2022年,全世界渴望走出疫情。2021年11月奧密克戎來襲,一些病毒學家說,這是上帝送給人類最好的「聖誕禮包」,大多數人認為是半真半假的玩笑。2022年1月,全球雖然經歷着一場前所未有的奧密克戎海嘯,但人類擺脫新冠疫情的決心沒有動搖。北歐國家率先邁出第一步,原有的防疫限制立即取消,吹響了「強行闖關」的號角。

  早在2021年夏天,美國與加拿大就急不可耐,率先開放了兩國邊境,久別的親人得以重逢,相互可以絮叨。美國人的耐心只有一年,歐洲人把他們的耐心撐過了兩年,只有中國人的耐心達到了三年,在艱難付出的同時,也得到了不少。由於中國上下一心,讓絕大多數中國人躲過了致命的原始毒株、可怕的德爾塔變異株,並且在對奧密克戎的毒性進行再三確認之後,中國才向世界謹慎地打開國門,從而也把中國重症死亡率降到了最低,這是人類抗疫史中的一段奇跡,當然在地方執行層面也出現不少奇葩。不過,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犧牲,要想走出世紀大疫情,不作出一點犧牲,恐怕只是一種理想,在全世界的闖關過程中,中國的代價相對較小,這是中國決策者的智慧以及民眾自律與他律相結合的回報,理應為之自豪,切不可妄自菲薄,這份功勞永遠不可能抹掉。

  回望2022,戰爭、通脹、罷工、乾旱、抗擊新冠這些熱詞弄得全世界的整體心情很糟糕。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糧食危機,讓全世界付出了額外的生命代價,天災與人禍疊加交織,讓人類的智慧走進下行的通道。在德國的易北河,人們看到了先人留下的「飢餓石」,上面寫道,「如果你看見我,就哭吧」。這一年是哭是笑,每個人的心裏最知道。幾個月不降滴雨,奔流不息的江河湖泊突然露出湖底的真貌。

  從年初的俄烏衝突到貫穿全年的抗擊新冠之戰,既有刀光劍影、真槍大炮,也有看不見的硝煙與煎熬。當中國嚴加防疫、為世界供應鏈安全默默奉獻的時候,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指手畫腳;當中國打開大門的時候,這些國家嚇得半死,單挑中國人大搞入境檢疫政策的雙標,雖然在「對等」層面上無理可挑,但在「一視同仁和非歧視性」方面,這些國家的做法還是露出了政治操弄的馬腳。

  俄烏衝突已持續10月有餘,俄羅斯的戰略盤算在進退失據中不斷微調。這一年,俄烏雙方互有攻守,各有得失,射出的子彈也有許多被白白消耗。2023年會不會有一場「春天攻勢」,只有普京最清楚,其他國家也只能繼續看熱鬧。

  這一年,戈爾巴喬夫走了,但蘇聯解體的後遺症並沒有與之一起埋掉。普京會問,1991年為什麼沒讓烏克蘭交出赫魯曉夫贈予的克里米亞半島?在一鍋裏吃飯,克里米亞歸俄羅斯,還是烏克蘭加盟共和國無關緊要,一旦分成兩個國家,黑海艦隊往哪兒漂?這是俄羅斯收復失地的理由,也是烏克蘭反抗的理由,贈予的東西怎麼能往回要?大家都活在各自的邏輯之中不屈不撓。不管怎麼說,俄烏衝突雙方並不是侵略與反侵略幾個字那麼簡單,歷史的經緯與現實的糾葛讓黑白之中多了幾分灰色調。

  2022年是全球的政治強周期。英國一年換了三任首相,年末歲尾還掀起罷工潮。隨着伊麗莎白女王的離世,英國的凝聚力也在進一步下降,大英帝國的落日餘暉拉長了倫敦橋。

  美國後院起火,在洛杉磯舉辦的美洲國家峰會遭到拉美國家的抵制,這是對美國發出的一次警告。博索納羅在大選中敗北,「不承認大選」的政治訴求沒能掀起大的波濤,盧拉如其所願地重新回到巴西的舞台中心,重新聚焦巴西人的溫飽。中東的地緣海平面在升高,美沙關係被美國國會重新檢討,伊朗受制於國內的「反頭巾」抗議浪潮,政治變數多了幾分爭拗。

  2022年,美國最倒霉的人當屬特朗普,海湖莊園被抄了家,自己經營的公司被刑事起訴,過去五年的稅務紀錄被曝了光,國會特別調查委員會還建議司法部刑事起訴這位前總統,這是美國歷史的頭一遭。

  2022年8月台海局勢迅速升高,從烏克蘭事件中,美國獲得的一個深刻教訓是武裝台灣要趁早。12月16日,美國通過了《2023年國防授權法案》,明確在未來五年為台灣購買美國先進武器提供100億美元作融資擔保。在拜登的籌劃之下,「印太經濟框架」正式運作,「為塑造中國周邊環境」挖了深深的塹壕。

  2022年需要總結的事有千萬條,2023年的到來不差分秒。從不確定性中尋找確定性是人類的本能,戰爭、病毒進化的規律仍會繼續發酵。甩掉包袱,趕緊踏上2023年的列車把新年擁抱,希望後疫情時代的到來為人類帶來美好,讓陰鬱的心情徹底解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