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續拱火 擬援烏遠程火箭彈

時間:2022-11-29 04:25:23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或向烏克蘭提供「地面發射小直徑炸彈」(GLSDB)。\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儘管美方多次聲稱,現階段不會提供射程80公里以上的炮彈,供烏克蘭部隊用於「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發射,不過據路透社28日獨家報道,美國正在考慮向烏克蘭提供「地面發射小直徑炸彈」(GLSDB),它是制式多管火箭彈之一,可由M270、M142「海馬斯」火箭發射系統所射擊,其射程達150公里。

  據報道,波音公司提議為烏克蘭提供的GLSDB,可使用GPS導航系統和防止電子干擾,適用於所有天氣條件,還能對付裝甲車。根據一份文件,火箭式炸彈GLSDB最早可能在2023年春季交付。

  美國最早提供烏克蘭的重型武器是M777牽引式榴炮,當然也必須搭配大量的155毫米炮彈,由於戰況持續,155毫米炮彈的消耗量極大,美國陸軍自己都出現庫存短缺的問題。美國陸軍首席武器採購員道格.布什上周在五角大樓表示,陸軍還在考慮通過允許國防承包商加速建造155毫米炮彈。布什說,俄烏戰爭推高了對美國製造的武器和彈藥的需求,而美國在東歐的盟友正在「下大量訂單」,購買一系列武器以供應烏克蘭。

  另一方面,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5日罕有地公開批評首都基輔的市長克里琴科,指他安排設立緊急收容中心協助受停電影響的市民時,表現不佳。克里琴科27日與澤連斯基展開罵戰,並嘲笑他們在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期間發生的爭執是「毫無意義的」。

  28日,在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暗示俄羅斯軍隊準備撤離扎波羅熱核電站後,由俄方任命的埃涅爾戈達爾市行政部門28日表示,扎波羅熱核電站仍處於俄羅斯的控制之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