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氣溫過低電線凍結 烏電網搶修緩慢

時間:2022-11-26 04:25:26來源:大公报

  圖:烏境內多處電網癱瘓,圖為23日黑燈瞎火的基輔市中心。/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烏克蘭境內多處電網在23日的空襲中癱瘓,數百萬人在寒冬中失去暖氣和水電供應。截至25日,烏境內供水基本恢復,但仍未滿負荷運轉,電力系統則仍在搶修中。25日,烏克蘭國營電力公司Ukrenergo表示,由於強風、暴雨及低溫天氣,搶修工作進展緩慢,「部分地區電線凍結或破裂,情況越來越糟」。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克利奇科稱,截至25日,基輔近半居民住所仍未恢復供電。當天基輔氣溫接近攝氏0度,克利奇科稱,三分之一首都居民家中安裝了暖氣,能源公司正在緊急搶修,計劃實施輪流供電。烏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地區是受停電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該地區的供電能力僅剩正常水平的35%。在北部哈爾科夫地區,約30萬居民住所仍未恢復供電。

  烏克蘭武裝部隊稱,烏境內23日受到70次巡航導彈和無人機攻擊,大部分地區供水、供電和供暖中斷,境內三座核電站當天同時關停。烏克蘭極度依賴核能發電,俄烏衝突發生前,全國一半電力來自核電廠。24日,烏政府控制範圍內的三座核電站重新啟動運行。

  與烏克蘭能源網絡相連的鄰國摩爾多瓦也受到牽連,全國半數地區23日停電數小時,目前幾乎恢復如常。世界衞生組織警告說,烏境內大面積停電將導致「危及生命」的後果,數百萬人可能因此離開家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