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值得警惕/美大學合成新冠毒株 致死率80%

時間:2022-10-19 04:25:01來源:大公报

  圖:波士頓大學合成病毒圖解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霍士新聞、STAT News報道: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將Omicron變種的刺突蛋白,結合到原始新冠毒株中,新合成的病毒很快殺死了80%參與實驗的小白鼠。雖然波士頓大學辯稱新合成的毒株致死率低於原始毒株,但網友及醫學專家均不買賬,批評實驗室合成新毒株的做法是在「玩火」。

  美國波士頓大學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NEIDL)研究人員最近宣布,他們創造出一種新的新冠病毒株,該毒株是通過將Omicron變種病毒的刺突蛋白,與美國華盛頓州2020年1月報告的全美首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感染的毒株(波士頓大學將其稱為華盛頓毒株)相結合。NEIDL是美國13個生物安全第四等級實驗室(BSL-4)之一,被授權處理最危險的病原體。

  研究人員將結合後的新毒株注入實驗室小鼠體內,結果顯示,80%感染合成病毒的小鼠死亡。研究人員發現,這種毒株的傳染性是Omicron變種病毒的5倍。

  以色列政府首席科學家夏皮拉批評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他表示:「類似研究應該被完全禁止,這是在玩火。」英國東英吉利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利弗莫爾表示,進行此類病毒改造實驗非常不明智。

  校方急「消毒」 網友不買賬

  在研究中,來自波士頓和佛羅里達州的研究人員提取了Omicron的刺突蛋白,刺突蛋白上的數十個突變是Omicron傳染性變強的根源。研究人員將刺突蛋白與原始新冠病毒結合後,分別讓實驗室小鼠接觸Omicron變種病毒、原始病毒和結合病毒。結果顯示,接觸Omicron變種病毒的小鼠都活了下來,並且只出現「輕微」症狀,接觸結合病毒的小鼠死亡率為80%。

  波士頓大學17日發文回應,稱《每日郵報》的文章說法不準確。波士頓大學國家新興傳染病實驗室主任科利表示,該研究的目的是比較Omicron變種病毒和華盛頓毒株,查證Omicron變種病毒的致死率是否真的低於原始病毒,並且通過對刺突蛋白進行研究,查證究竟是病毒的哪一部分結構決定致死性。科利說,《每日郵報》漏掉部分研究結果,即與結合病毒的80%致死率相比,接觸原始病毒的小鼠死亡率為100%,這證明研究人員創造的毒株危險性更低。

  波士頓大學表示,研究得到波士頓公共衞生委員會和實驗室所在地區的生物安全委員會批准。但網友對校方的說法並不買賬,推特用戶@thackerpd質疑:「病毒學家有多少次聲稱他們的技術沒有導致病毒更致命?結果如何?」有網友則發布請願書,要求廢止相關實驗。

  實驗室受美國政府資助

  美國新澤西州新不倫瑞克市羅格斯大學的化學家埃布賴特說:「這是功能增強研究及增強潛在大流行病原體(ePPP)研究的一個明顯例子。尤其令人擔憂的是,這項新的美國政府ePPP研究,似乎沒有經過美國政府政策規定的風險收益審查。」

  埃布賴特指出,如果美國政府不加強對ePPP研究的監督,可能出現實驗室引發的大流行病。「必須遵循要求對ePPP研究進行風險效益評估,並且必須追究一再違反現有政策,將公眾置於危險之中的美國政府機構官員的責任。」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微生物學和傳染病部主任埃爾伯丁17日承認,NIAID資助了波士頓大學的研究團隊,但埃爾伯丁表示,波士頓大學最初的撥款申請並未具體說明研究用途,也沒有向NIAID報告他們正在進行一項可能引起大流行病的病原體實驗。埃爾伯丁表示,將在近期聯繫校方尋求解釋。

  根據規定,NIAID有責任對ePPP研究進行風險評估,但由於許多實驗的指導方針不清晰,過程也不透明,如果他們不主動將研究上報為ePPP研究,NIAID便會省略風險評估環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