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石碑助解古埃及象形文字之謎

時間:2022-10-08 04:24:3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古埃及象形文字誕生於公元前4000年左右。它同蘇美爾文、古印度文以及中國甲骨文一樣起源於原始社會中的圖畫文字,並逐漸演變成象形文字。由於羅塞塔石碑為解讀古埃及象形文字提供了可能性,也被稱作「打開古埃及象形文字的鑰匙」。

    1798年,拿破侖遠征埃及,他希望這次遠征也有學術價值,因此帶了167名科學家和藝術家隨行。翌年,法軍工程師布沙爾在尼羅河三角洲的羅塞塔附近,意外發現了黑色花崗岩石板的羅塞塔石碑。這塊石碑上刻有古埃及語和希臘語兩種語言,卻以三種對比鮮明的文字呈現:古埃及象形文、古埃及通俗體和古希臘文。象形文是呈現給神明的文字,通俗體是平民使用的文字,而希臘文則是亞歷山大大帝統治埃及時要求使用的文字。

  羅塞塔石碑的發現,讓歐洲掀起了破譯古埃及文字的熱潮,眾多西方知名學者躍躍欲試。英國學者維斯頓在將古希臘文翻譯成英文後,發現石碑文字是古埃及法老托勒密五世所頒布的詔書。後來,英國物理學家托馬斯.楊成功地辨別出法老「托勒密」的象形文字。

  1822年9月27日,法國歷史學家、語言學家商博良通過對照古希臘文,花了15年的時間,最終參透了象形文字的奧秘,即「象形文字本身既是表義符號,也可當作表音符號,且同一個音是可用不同象形文字表示」。這是1400年來,首次將古埃及象形文字與已知文字進行對照和解讀,從而開啟了外界對古埃及語言和文化的理解,也使得羅塞塔石碑成為文物瑰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