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憂紙質票易作假 巴西改電子投票

時間:2022-10-04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巴西選舉工作人員1日將電子投票機器送往偏遠地區。\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1993年,身為議員的博索納羅抱怨使用紙質選票的選舉系統存在舞弊風險,要求進行電子化改革。1996年,巴西開始使用電子投票系統。然而,博索納羅2018年贏得總統選舉後,又開始抨擊電子投票系統。

  巴西高等選舉法院承認,該國使用紙質選票時期存在嚴重的舞弊問題,有時投票箱送到票站時已經塞滿了「假票」,偷竊選票、偽造選票的案例更是屢見不鮮。自從開始使用電子投票系統,巴西再也沒有出現大規模舞弊事件,且計票效率大幅提高,幾個小時便可公布結果。不過,這種系統不會保留每個選民投票情況的紙質存檔,難以進行覆查。

  為方便地廣人稀、交通不便的亞馬遜地區居民投票,巴西近年開始派專人將投票機器送到當地的小村莊。工作人員需要花費數小時乘坐船隻、直升機等交通工具前去設立投票點。

  目前全球有20多個國家使用電子投票系統,但美國等大多數發達國家堅持用紙質選票。美國國家科學院2018年提議,每一張選票都應該留有經過選民本人認證的紙質副本,選票本身也要妥善保存,以便在選舉結果受到質疑時進行覆查。2020年大選後,敗選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就多次要求重新計票。

  追蹤美國投票設備使用情況的「驗證投票」組織負責人林德曼表示,2020年大選凸顯了紙質選票的重要性,但也表明政客可以攻擊任何他們不滿意的選舉結果;相較於選舉系統所用的技術,這種行為對選舉公正性的破壞更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