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衝突不止/烏四地簽入俄條約 戰事料再升級

時間:2022-10-01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中)9月30日在克宮會見入俄的四地領導人。\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俄新社報道:當地時間9月3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與頓涅茨克、盧甘斯克、赫爾松、扎波羅熱四個地區的領導人簽署了這些地區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條約。普京在簽約儀式前表示,這四個地區與俄羅斯有着共同的命運,那裏的民眾已做出明確選擇,俄羅斯將「確保新領土的安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烏克蘭將遞交申請,希望通過「快速程序」加入北約。分析指,俄烏衝突將進入「危險的新階段」。

  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頓涅茨克、盧甘斯克、赫爾松、扎波羅熱地區9月23日至27日舉行入俄公投。投票結果顯示,頓涅茨克有99.23%的選民支持加入俄聯邦,盧甘斯克有98.42%,赫爾松有87.05%,扎波羅熱有93.11%。普京9月29日簽署法令,承認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地區為「獨立領土」。2月21日,普京簽署了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總統令。這四地面積合共超過九萬平方公里,加上在2014年入俄的克里米亞,烏克蘭約兩成領土併入俄羅斯。

  普京籲烏回到談判桌

  在周五的簽約儀式前,普京發表講話稱,烏克蘭政府應該「以尊重的態度對待公投結果」,俄羅斯將利用一切可用的手段捍衛其領土,盡一切努力確保人民安全。克宮早前表示,在新領土加入俄羅斯後,任何襲擊新領土的舉動將被視為侵略行為,俄方有權使用包括戰略核武器和新型武器在內的一切軍事手段進行防禦。

  談到與烏克蘭的戰事,普京呼籲基輔「立即停火,並回到談判桌前」,但俄羅斯永遠不會放棄對已入俄地區的控制。普京還在講話中嚴厲斥責西方正在對俄羅斯發動一場「混合戰爭」,試圖讓俄羅斯成為其「殖民地」,而俄羅斯不會按照西方的規則及標準去生活。

  四地入俄條約簽署後將交由俄憲法法院進行審核,俄國家杜馬和聯邦委員會將於下周舉行會議,批准該條約。美國總統拜登周五譴責俄羅斯違反國際法,踐踏《聯合國憲章》,稱將繼續在軍事和外交上支持烏克蘭奪回其領土。歐盟發表聯合聲明,拒絕並譴責俄羅斯「非法吞併」烏克蘭領土,並計劃進一步收緊俄羅斯人赴歐簽證。

  澤連斯基拒對話

  簽約儀式後,澤連斯基宣布,烏克蘭將遞交申請,希望通過「快速程序」加入北約。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已經通過在戰場上的表現展示了其與北約標準的兼容性,「我們相互信任、相互保護」。他強調,只要普京還是俄羅斯總統,烏克蘭就不會與俄方進行任何對話。

  目前還不清楚澤連斯基所指的「快速程序」具體指什麼。加入北約需要得到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瑞典和芬蘭已於7月初在布魯塞爾簽署了加入北約議定書,但由於土耳其與這兩國在引渡庫爾德人等問題上未能達成一致,遲遲未有進展。

  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8月時表示,當初俄羅斯發起「特別軍事行動」是為了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但如今即使烏克蘭放棄加入北約,俄軍也不會就此「停手」。

  中方再促和談

  就在四地入俄之際,扎波羅熱等城市依舊硝煙不斷。烏方官員稱,俄羅斯發射導彈擊中扎波羅熱一個平民車隊,造成至少25人死亡。當地親俄官員對此予以否認,稱是烏軍發動襲擊。此外,烏軍在烏東取得突破,包圍了俄軍的據點紅利曼。

  中國外交部9月30日表示,中方始終主張各國的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希望各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