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法國有化能源巨企 冀緩解危機

時間:2022-09-24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圖:德國能源巨頭Uniper面臨破產危機,被收歸國有。\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歐洲能源危機愈演愈烈,德國天然氣巨頭Uniper陷入困境。21日,德國政府宣布將Uniper收歸國有。美媒形容,Uniper被國有化,是歐洲能源業的「雷曼時刻」。2008年,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因投資失敗破產,引發全球金融海嘯。

  俄烏衝突爆發後,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Uniper被迫以高價購買天然氣,再按照事先商定好的較低合約價格出售,每天都面臨巨額虧損,陷入破產危機。《華爾街日報》指出,歐洲電力市場聯繫緊密,Uniper在很多國家都有業務,大到不能倒,與雷曼兄弟相似。

  德國政府21日宣布將向Uniper注資80億歐元,並從其大股東芬蘭國有能源公司Fortum手中購買5億歐元的股份。報道指,2008年金融危機過後,各國紛紛加強對銀行業的監管。俄烏衝突令歐洲更加重視能源安全,能源業料也將面臨更嚴格監管。今年7月,法國電力巨頭EDF也被收歸國有。

  德國於今年4月宣布託管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當地的分公司Gazprom Germania,本月又宣布接管俄羅斯石油公司在德國的業務。俄羅斯石油公司在德煉油廠是柏林的關鍵能源來源之一。俄羅斯方面指責德國違反國際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