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潛力無限/全球暖化加速 北極爭奪戰趨激烈

時間:2022-08-05 04:24:51來源:大公报

  圖:北極航道示意圖

  【大公報訊】綜合BBC、塔斯社、路透社報道:科學家預測,由於全球暖化加劇,到2035年夏季,北極將可能完全沒有海冰。這意味着北極航道可能有連續數月保持不結冰的狀態,從亞洲往返歐美的船舶可大大縮短航程。此外,北極地區蘊藏着豐富的油氣資源,在全球面臨能源危機之際,俄羅斯和北約都加強了對北極勢力範圍的爭奪。

  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上月中旬氣溫一度升至約15.6℃,當地民眾直接穿短袖上衣出門。由於氣溫升高,北極融冰速度亦增加,CNN稱,僅7月15日到17日,格陵蘭北部的一次融冰導致冰塊流失量,約等於每日損失60億噸水。

  俄研東北航道全年運作

  北極航道常年被冰封鎖,除了夏季短短幾周的通航時間,絕大多數活動都必須依靠破冰船開道,十分不便。隨着全球溫度上升,科學家預測,到2035年夏季,北極航道可能有連續數月保持不結冰的狀態,這將給船舶足夠的時間開展航運。

  北極航道包括東北航道和西北航道兩條主要航線。其中東北航道西起西北歐北部海域,東到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途經巴倫支海、新西伯利亞海和白令海峽,是連接東北亞與西歐最短的海上航線,主要運輸石油和天然氣。船舶經該航道要比傳統經過蘇伊士運河節省約三分之一航程、航運時間減少約15天,可大大削減成本。特別是在新冠疫情重創全球供應鏈後,北極航道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俄羅斯總統普京7月31日簽署新的俄羅斯海軍準則就寫明,希望經由俄羅斯的北極海岸,開發一條從歐洲到亞洲「安全且有競爭力」的海上航線「東北航道」,並確保其全年運作。

  普京:維持北極戰略穩定

  除了北極航道,北極也蘊藏着極為豐富的油氣、礦石、魚類等多種資源,圍繞北極的大國競爭日益激烈。俄羅斯的新海軍準則也點明,俄羅斯安全和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和威脅,正是美國試圖「主宰世界海洋的戰略目標」以及北約軍事基礎設施向俄羅斯邊界移動。俄羅斯將致力強化勘探北極和當地礦產資源方面的領先地位,並透過增強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的實力,維持北極的「戰略穩定」。

  分析指,今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後,俄羅斯和北約矛盾進一步激化。特別是芬蘭和瑞典5月申請加入北約後,北極周邊力量對比將發生重大轉變。目前,北極理事會8個成員國中,只有俄羅斯、芬蘭、瑞典不是北約國家。若芬瑞兩國最終成功加入北約,北約對俄戰略擠壓將進一步前推到俄北極地區,這毫無疑問將大幅加劇北極地區的緊張局勢。

  今年3月14日至31日,多個北約成員國在挪威北部舉行了為期兩周的「寒冷反應-2022」大型聯合軍演,芬蘭和瑞典軍隊也參與了此次軍演。俄羅斯駐北極理事會高級代表科爾丘諾夫對此表示,北約在俄烏衝突背景下實施北極軍演,其背後意圖就是在西方全方位、立體化壓制俄羅斯之際打出一張「北極牌」,「這只會增加發生意外事件的風險,對脆弱的北極生態系統造成嚴重破壞」。

  土耳其態度陰晴不定

  美國國會參議院3日以95票贊成、1票反對,投票通過了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美國總統拜登發聲明稱當天的投票標誌着美國對北約的承諾。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目前已有23國批准,而其中最大的變數就是土耳其。

  在6月底馬德里北約峰會上,在一番討價還價之後,土耳其與芬蘭和瑞典達成協議,聲稱不再反對兩國加入北約。然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7月18日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不能滿足土耳其的條件,將「凍結」兩國的北約成員資格的審批。埃爾多安指責這兩個北歐國家窩藏庫爾德武裝分子,助長恐怖主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