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造衛星在夾縫中生存

時間:2022-08-03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歐洲航天局發射的人造衛星群Swarm。\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福布斯》網站報道:歐洲太空總署(ESA)的地磁探測衛星群Swarm日前為了躲過一塊太空垃圾的襲擊,被迫緊急改變運行軌道。

  2013年11月發射的人造衛星群Swarm由三個部分組成,今年6月30日,ESA檢測到「一小塊的人造太空垃圾正在朝其急速飛來」,並且預估在八小時後發生碰撞,只能緊急變更其中一顆人造衛星Alpha的軌道。ESA指,每一顆人造衛星平均每年都要為了避免遭撞擊而兩次改變軌道,這一次比較罕見,是因為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執行。

  由於更替軌道可能面臨新的碰撞風險,因此團隊除了需要計算如何在盡可能節省燃料的情況下回到原始軌道外,還需要排查移動軌道後的風險。據報道,Swarm團隊跟ESA任務控制中心的飛行動力學團隊合作,在短短4個小時內實施了規避行動。

  由於太空垃圾越來越多,ESA正在建立新的技術來跟蹤它們,並開發新的計算工具來幫助計劃和執行迅速增加的規避行動。他們還在努力制定指導方針,以限制其和其他衛星運營商增加的新的垃圾。此外,他們也正在研究如何抓住較大的碎片並使用「太空爪」將它們從軌道上移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