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極端天氣頻發 澳洲減排無建樹

時間:2022-07-05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澳洲國防部出動裝甲車協助救援。\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儘管近年飽受洪災、山火和乾旱等極端天氣的蹂躪,澳洲一直都被視為在抗擊氣候暖化方面無建樹。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6月中向聯合國提交更加雄心勃勃的減少碳排放目標,將2030年的減排目標提高到43%,高於早前26%至28%目標,希望終結在應對氣候暖化問題上長達10年的拖延。

  不過,但對於化石燃料這一給澳洲帶來重要外匯收入來源的主要產業,澳洲在推動相關立法方面的不情願、能源危機來臨前的舉措,令這一「減排目標」的實際意義遭到質疑。

  澳洲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和天然氣出口國之一,該國四分三電力供應仍依靠煤生產,對再生能源投資嚴重不足。曾經出席聯合國氣候大會的前澳洲代表、現任澳洲國立大學(ANU)氣候變遷研究院顧問委員瑪奇恩表示,化石燃料在澳洲國內發電仍然扮演重要角色,「澳洲也不可能放棄作為全球第三大化石燃料出口國的地位」。瑪奇恩指,政府「減排目標」只不過是押注在能源技術,指望未來能夠及時出現突破性的技術進而達到減少碳排放的目標。澳洲政府一味維護化石燃料業者的利益的心態下,「這只不過是一個騙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