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制裁俄氣反噬自身 歐洲民生受重壓

時間:2022-07-04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德國工人6月10日檢查天然氣儲存設施。/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為反制西方制裁,俄羅斯近期大幅削減對歐洲的能源供應。國際能源署(IEA)最新數據顯示,今年6月俄羅斯通過管道向歐盟輸送的天然氣相較去年初大減三分之二。

  歐盟今年6月接收的俄羅斯管道天然氣總量從2021年1月的121億立方米,大幅下降至僅僅41億立方米。雪上加霜的是,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宣布將於7月11日至21日暫時關閉俄氣輸歐大動脈「北溪-1」的兩條支線管道,進行常規維護。專家指,此舉恐令「北溪-1」7月輸氣量較6月再降60%,從32億立方米降至13億立方米。

  據彭博社報道,美國向歐盟提供的液化天然氣從2021年1月的4億立方米增加到今年6月的約42億立方米,首次超過俄羅斯管道天然氣。但美國產能有限,歐洲亦無法在短期內增加LNG接收站,因此來自美國的增量遠低於俄羅斯減少的供氣量,歐洲仍面臨嚴重「氣荒」,經濟民生承受重壓。

  德國能源公司Uniper SE訴苦說,由於俄氣減少,該公司每天都要多花3000萬歐元(約2.5億港元)從別處購買高價天然氣。德國天然氣工業協會Zukunft日前提出要漲價,讓德國消費者「分攤成本」。

  西方媒體注意到,印度近期進口俄羅斯低價原油和向美歐出口石油產品的貿易量均大幅上升,外界普遍認為印度在「賺差價」。1日,印度政府宣布對石油公司徵收出口稅和暴利稅,以保障國內能源供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